旺苍县打造“特色田园”振兴乡村

日期: 2018-01-29 浏览量:1191 来源: 旺苍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阳光明媚,在旺苍县东河南阳山,人头攒动,一批批城里人驻足路边,赏乡村新景,惊看田园“巨变”:“玉带”绕田野,“洋房”映蓝天,宽敞的公路、漂亮的民居、整齐的大棚、排列有序的果木、美丽的休闲广场……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东河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美丽画卷。

“我们在农业园区建设中,融入‘园区+新村、文化、旅游、康养、扶贫’理念,把园区作为提升版来打造,建设综合功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健康休闲养生、游玩娱乐多样、地域特色突出、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生态农业园。”旺苍县东河镇园区负责人杨仕宽介绍说,“做亮‘青山绿水公园、花繁果硕田园、农旅体验乐园’,把东河园区打造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秦巴山区产业扶贫示范区、秦巴山区生态康养示范区、中国红军城城市后花园。让贫困村民因园区受益,因园区就业,从而脱贫奔康。”

东河农业园区,位于旺苍县西南部,县城南面,园区涉及东河镇和柳溪乡2个乡镇9个村,61个村民小组,28058690人,其中有5个贫困村384户贫困户。园区总幅员面积3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万亩。按照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培肥地力5000亩;完善提升猕猴桃产业园6000,特色产业示范园4500,农户微庭园1700个;建设主干道公路62.8公里、乡村道35公里、田园观光道13公里、田间耕作道18公里;整治山坪塘32口、新建蓄水池120口、新建渠系36公里、新建安全饮水4100人、便民桥3座;民居风貌改造1000户,农村“1+6”村级活动阵地建设3,新村廉租房800平方米。同时,建设园区文化景点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22348.3万元,其中,产业建设投入5490万元、新村建设230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7419万元、文化科技1861.3万元、农旅融合配套建设5273万元;整合国家项目资金12000万元。示范园建成后,预计总产值达到3.16亿元,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贫困户人均10000元以上。

“目前,新型农业示范园初现雏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横一纵两环线’布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园区内剩余村庄基础设施、产业、文化景点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依托园区地里优势,植入蔬菜采摘、农耕体验、农产品购物、科普教育;建设乡村民宿、自行车绿道、有机生态餐厅等康养设施。建设成‘城市菜篮子’、‘城市果篮子’、‘城市天然氧吧’。逐步完善‘特色产业+旅游产业+服务产业’农旅一体化产业链条,释放富民效应。把园区变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百花园’。”旺苍县农业局园区办主任唐杰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