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试点异位发酵床成功“变粪为宝”

日期: 2018-04-03 浏览量:1774 来源: 昭化区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昭化区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年出栏生猪60万头以上。近年来,随着全区生猪规模养殖比重逐年升高,养殖污染问题也越发突出,为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难题,昭化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原则,践行 “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污思路,不断探索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新理念新技术,逐渐掌握了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治污新方法。

20178月,昭化区农业局组织技术人员经多方实地考察,安排项目资金30万元,引进异位发酵床治污新技术,在梅树乡潼北肉牛养殖场和晋贤乡道角生猪养殖场开展试验试点,并给予试点业主60%的财政资金补助。在专家的实地指导下,于201711月建成300m3异位发酵床2座,配套槽式翻抛机、移位机、排污泵、粪污喷淋机等设施设备。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每座发酵床粪污日处理能力达10余立方米,相当于2000头猪每天产生的全部干粪和60%的污水。据晋贤乡道角生猪养殖场业主陈金介绍,加入低温发酵菌的发酵床在冬季0℃以下的低温环境下发酵状态依然良好,发酵温度高,垫料腐熟充分,制作的初级有机肥销路很好,第一床200多吨初级有机肥还没有出货就被周边的果农、菜农订购一空,每吨订价达550元,不但能保证发酵床正常运行费用,而且还有一定的利润。


下一步,昭化区计划在规模养殖场全面推广异位发酵床治污新技术,并通过培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鼓励有条件的养殖场建设异位发酵床。在晋贤和梅树2座异位发酵床的成功引领下,目前王家蓉都、磨滩百胜等生猪养殖场已启动建设, 全区计划在2018年推广异位发酵床50座,进一步提升我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