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四结合”培训让手机成为农民“新农具”

日期: 2018-08-22 浏览量:1545 来源: 昭化区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昭化区围绕“手机助力农产品线上营销” 主题,创新“四结合”培训,大力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积极推进手机应用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手机成为农民“新农具”。

一是专场培训与培训项目相结合。联合电信运营企业对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开展专场培训,并将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计划、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剪刀干部”培训等项目紧密结合,同步开展培训。全区先后开展专题培训会7场次,培训农技人员244名、农民618名,累计辐射带动培训农民6500多名。

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重点围绕智能手机的选购及基本操作,如何查找、下载、安装和使用常用移动应用,了解浏览器、微信和QQ社交软件的使用,“农技推广”“云上智农”“科技扶贫在线”“益农社”等农技APP的使用等开展培训,让农民学会利用手机在线销售农产品、在线事务办理、开展网上支付、查找农业农村政策法规、农情农事和农业气象热点等信息,让手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三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远程手段开展全方位、多元化、能交互、可跟踪的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发挥卫星网、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手段的传播优势,通过卫星远端站点、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技推广”“云上智农”“科技扶贫在线”“益农社”APP及相关专题专栏,为农民提供了短平快的农业信息化培训指导。

四是技能培训与趣味性活动相结合。坚持在培训中娱乐、娱乐中学习,广泛开展“农民手机应用达人接力”、“最受农民欢迎APP评选”等多种多样的展览展示活动,采取答题闯关活动形式,在体验抽奖乐趣的同时提升了农民互联网知识水平,加深了平台影响力,让农民朋友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手机实用技能。全区利用赶场日、节庆活动日开展各类手机应用技能趣味性培训20场次,参与农民3000余人次,极大地激起了村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纷纷表示“活动太棒了”,收获不少。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