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四强化”规范产业扶持基金管理

日期: 2018-05-18 浏览量:865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强化制度建设。2016328日、20161031日、2017710日分别制定《剑阁县贫困农户产业扶持周转金管理办法(试行)》(剑财政[2016]50号)、《剑阁县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管理办法(试行)》(剑财政[2016]138号)、《剑阁县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剑农业发[2017]76号),剑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借用产业扶持基金办理流程图、剑阁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产业扶持基金(合作经营、股权投资)流程图和剑阁县产业扶持基金核算操作规范,要求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专账核算。明确了产业扶持基金的使用对象及借款程序,规范了借款申请表、借款公示表、基金借款合同、借款凭据和催收通知书等。全县163个贫困村均建立了产业扶持基金专帐,县农业局落实2名业务人员负责全县产业扶持基金的监督管理,乡镇明确57名业务人员具体负责产业扶持基金的村财乡镇代管工作,按月报送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情况。

强化试点示范。今年4月中旬组织4名业务骨干在剑门关镇,用一周时间对剑门关镇各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梳理,规范了产业扶持基金核算操作和会计科目的设置,统一了模板,逐步在全县推广。

强化业务培训。今年58日至511日,剑阁县按照区域布局分片区召开了产业扶贫资金检查动员培训会和产业扶贫“夏季战役”动员会,学习了《剑阁县贫困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剑阁县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剑阁县农业产业扶贫扶持奖补办法》,并对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和农业产业扶贫资金(基金)核算操作规范进行了专题培训。要求对产业发展资金中出现的问题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整改,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

强化专项检查。县财政局、县农业局联合组成以县农业局局长为组长的县农业产业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从县农业局落实4名财务人员,乡镇抽调4名业务精湛的农业服务中心会计组成2个工作组,用2个月时间(52日至630日)分片区对163个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基金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及时发现资(基)金使用中出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