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全域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

日期: 2019-11-15 浏览量:1606 来源: 局宜居乡村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全域推进文明新风积分管理机制。出台《脱贫奔康“六化”行动之新风培育常态化实施方案》,在全市推行以“十个好”评比、“十颗星”量化、“10%”集体经济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新风积分管理机制,目前该项工作在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高标准抓实文明村镇创建。紧紧围绕文明村镇双50%的目标,突出“一村一品”,充分挖掘村庄资源禀赋,今年已对107个市级文明村镇进行了评选命名,全市累计创建市级以上文明村镇1200余个。

三是创新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感恩、法治和诚信教育500余场次,建立农村知客志愿宣讲队1300多支,每村每年开展不少于1场次的脱盲技能、农业技能和转移劳动技能。

四是持续深入选树先进典型。连续三年开展“脱贫奔康百佳示范户”“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等有针对性评比活动,推选先进典型150余人次,建设农村好人榜500余个。

五是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立足村组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简称“一约四会”),目前每个村都均制订出台村规民约并在显著醒目长期张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