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白水镇“四结合”进一步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日期: 2018-05-24 浏览量:1631 来源: 旺苍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宣教结合。“宣”即制作宣传条幅17副,悬挂于各村主要路口,发放宣传资料《告全镇农民朋友秸秆禁烧的一封信》8000余份,同时出动宣传车辆2辆,不间断地在田间地头、街道播放禁烧公告;“教”即全体镇、村、组、党员进村入户进行讲政策、讲法规,把白水镇秸秆禁烧浓厚氛围推向新高度。

二是劝罚结合。“劝”即充实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和8个督查组,制订完善了《白水镇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严格包村责任制,镇干部包到村包到组,村、组党员干部分包到地;“罚”即在禁烧期间,对发生焚烧或燃烧秸秆的村,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做到人人手中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

三是土洋结合。“土”即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因地制宜设立秸秆集中堆放点,落实看管人和责任人,并通过组织农民自运、干部帮运等方式,集中人力、物力尽快将秸秆搬运离田集中堆放;“洋”即切实推进秸秆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覆盖还田、墒沟埋草、免耕还田等技术,鼓励农民就地转化利用秸秆,鼓励秸秆收购公司在集中堆放点打捆收购,进行肥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工业化利用。

四是堵结合。“堵”即建立快速反应应急机制,镇政府牵头各村专门成立灭火突击队,随时待命,发现火情苗头行为迅速制止,同时重点守住容易发生焚烧秸秆问题的镇内交通干线、偏远山地,以及收工时、上半夜、下雨前和栽种前4个重点时段,防止焚烧秸秆;“疏”即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日不定时督查,加大对田间地头的督促检查力度,积极引导群众采用秸秆还田新技术,还肥于田。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