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水生野生动物监管 扼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日期: 2020-02-03 浏览量:1100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27日, 根据《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总指挥部(领导小组)公告》(2020年第1号)及《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水生野生动物监管的紧急通知》的有关工作要求,旺苍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领导小组,迅速行动,开展全县水生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及销售场所疫情发展和防控宣传及检查相关工作,阻断疫情在本县水生野生动物繁育、养殖、销售各场所可能带来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一是第一时间将文件精神紧急传达到县城区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国;二是印制了《旺苍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水生野生动物监管的通告》,并下发到县城区进行宣传;三是将《旺苍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水生野生动物监管的通告》下发到各乡镇进行及时宣讲;四是疫情期间,确保“菜篮子”供应的养殖经济鱼类除外,禁止任何形式的水生野生动物活体和加工制品交易,从源头阻断重大水生野生动物疫病传播。

129日,旺苍县农业农村局在水生野生动物养殖场所、销售场所、码头及重要河流等进行检查和宣传,以增强群众对水生野生动物病毒防疫的认知和防控意识。一是对水产批发、交易市场、水产养殖市场进行疫病监测,要求业主严格消毒杀菌,疫情结束前,停止买卖、运输、宰杀水生野生动物。二是检查养殖业水产养殖生产档案。三是检查销售经营业进货档案,对水产品来源、数量、品种进行及时、准确、如实记录。三是加强饲养繁育场所及销售业主暂养场所的监管。督促业主对养殖场所、销售业主暂养场所及周边进行消毒,发现水生野生动物尸体及时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四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防疫操作业务培训,工作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与客户交流时确保一定安全距离等。五是密切关注并监测新型冠状病毒对水生野生动物的影响。六是密切关注监测水产品市场销售,供给和价格情况,确保市场供给稳定。

此次活动共检查了全县10个市场、12家养殖户,回答了群众对水生野生动物和疫情关联的6个方面的咨询。下一步继续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确保疫情期间我县水产品市场、养殖场所无疫病传播和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