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农机局实施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策略

日期: 2018-07-12 浏览量:960 来源: 旺苍县农机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旺苍农机局定点帮扶农建乡农建村,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采取多种措施,将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长远谋划,为农建村村民持续增收、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规范帮扶行为,更新村民观念。密切配合农建乡党委、政府和省贸促会,依法行政,摒弃干部大包大揽现象,倾下身子听民声,尊重意愿搞规划,创造条件让村民参与村社道路硬化、异地搬迁、风貌改造和园区管理,获取集体经济红利,同时引导村民摆脱依赖政府思想,树立自尊、自爱、自强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发挥村民脱贫致富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瞄准市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必须依托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必须直面市场风险。通过发展茶叶、猕猴桃、沙参、山桐子等产业,对接龙头企业,保价收购,转移传统种养业风险,树立致富典型,坚定村民“你行我也行”观念,形成比、学、赶、帮、超局面,促进增产增收,共同脱贫奔小康。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开展农机现场推广演示活动,提高村民种植、养殖和农业机械操作、维修技能,鼓励“土专家”提供有偿服务,降低成本和风险,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益。

四是防病治病,健康生活。据统计,农建村建卡贫困户112户,其中因病致贫78户,约占总户数的70%,因残致贫16户,约占总户数的14%。扶贫干部引导村民搞好个人和生活、生产环境卫生,抛弃“不干不净吃了才不生病”陈腐观念,告诫村民做活路量力而行,不要透支身体和健康,做好身体防护和安全防范,远离意外伤害。组织村民参加体检,无病防病,有病治病,防止“小病拖、大病扛”现象重演。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