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能办“四个扎实开展”推动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落地落实

日期: 2019-04-29 浏览量:801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
【字体: 打印

  425日上午,省农能办召开农村能源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农业农村厅《关于省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和《关于迅速集中开展农业农村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精神。工程科、户用科等负责同志就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办领导谈了认识和打算。会议明确了49月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目标和工作措施。

  一是扎实开展三轮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5月,由3名厅领导带队对重点市县开展督查。5-7月,在大调研活动中,同步开展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范围覆盖11个市(州)12个县(市、区)。8-9月,在国庆前夕,组织力量在其他市(州)开展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21市(州)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份组织各级农能部门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农村场镇,利用赶场日开展农村沼气安全宣传咨询。加大安全宣传,在市县地方电视台播放沼气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微视频把安全知识传递到乡村,发放彝(藏)汉双语安全资料、悬挂张贴彝(藏)汉双语横幅,利用党政网站信息发布、微信等网络载体发送安全生产活动图片、信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重点加强户用沼气的进出料、清池、自救和施救的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各地加强隐患排查,指导各县对辖区内沼气用户实行网格管理,深入户用沼气用户家庭,进入沼气工程场站,全面系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开展应急演练,坚持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让沼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入脑入心,提高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市(州)安全生产交叉检查。7月份,下发市(州)交叉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通知,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责任。通过交叉检查,相互学习,进一步查找不足,弥补安全监管漏洞,切实提高全省农能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检查完成后,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农业农村厅。

  四是扎实开展信息宣传和典型经验总结。强化外宣工作,将安全生产宣传重点和典型总结落实到办有关科室和各市(州)农能办,实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适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推广一批安全生产先进模式和经验。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