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户用沼气安全知识

日期: 2019-07-05 浏览量:1910 来源: 局农能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沼气是有机物在厌氧和一定的温度、浓度、酸碱度等条件下,经过微生物发酵产生的一种可燃气体。一般而言,沼气中甲烷含量为55%70%,二氧化碳含量为30%45%

(一)怎样才能确定沼气池符合设计要求?

.沼气池竣工使用前应对池内各部位进行检查,池体内表面无蜂窝、麻面、裂纹、沙眼、孔隙及渗水痕迹,密封无空鼓或脱落现象。

.待混凝土养护到设计强度70%以上时,将沼气池装满水,待24小时后若水只下降13厘米后不再下降,可确定沼气池不漏水。

.采用水试压和气试压法进行气压测试,待压力表上升至最大设计压力时停止充气,并关好开关,稳压观察24小时后,若压力表上升或下降在3%以内时,可确定沼气池符合设计要求。

(二)怎样才能做到沼气池安全发酵?

1.禁止将各种剧毒农药、刚喷洒了农药的作物茎叶、刚消过毒的禽畜(鸡、鸭、猪、兔等)粪便、肥皂水、洗衣粉水和中毒死亡的动物尸体投入沼气池。能做土农药的各种植物,如大蒜、韭菜、苦皮腾、桃树叶也不能投入沼气池。重金属化学物、盐类等都不能作为发酵原料投入沼气池,以防治沼气细菌中毒而停止产气。如发生这种情况,应将池内发酵料液部分或全部清除,然后再重新加料。

2.严禁把油枯、骨粉和含磷较高的物质加入沼气池,以防产生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剧毒气体。

3.禁止将塑料膜、卫生巾等不易化解的和不能产生沼气的物质进入沼气池,以免影响沼气发酵产气和堵塞抽料管。

4.进入沼气池的植物性原料应事先堆沤,以富集沼气菌种。作物秸秆等纤维性原料的表皮有一层蜡质,如不处理很难腐烂发酵,处理方法是将作物秸秆铡细或粉碎并与人畜粪尿堆沤或作牲畜垫圈一段时间(夏天7天左右,冬天20天左右),使堆沤原料温度升到40℃—50℃,颜色变成深褐色后,即可下池。

(三)怎样才能做到沼气池安全管理?

1.沼气池的进、出料口要加盖,并在沼气池显目位置印制警示语,防止人畜掉进池内并造成伤亡。

2.经常观察压力表的变化,当池子产气旺盛,池内压力过大时,要立即用气或放气,以防冲脱池盖,胀坏沼气池和压力表。

3.加料入沼气池不能数量过大,也不能一次出料过多。大出料时,要保留2030%的旧料液作为新装料的甲烷菌种。沼气出料时如出现压力表的水柱下降到接近“0”时,应打开排气开关,以免产生负压,损坏池子。

4.沼气池进料后,不要轻易下池出料或检修。如要下池,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一是打开活动盖,在池外出料,使进料口、出料口、活动盖口三口通风或用鼓风办法更新池内空气。二是把小动物(鸡、鸭、猫等)放入池内,观察1530分钟,如动物活动正常,方可下池,否则严禁下池,以免发生窒息中毒事故。三是下池人员腋下系上安全绳,池外要有专人看护,下池人员稍感不适,看护人应立即将其拉出池外到通风阴凉处休息。

5.揭开活动盖时,不得在池口周围点火照明或吸烟,进池人员只能用手电或镜子反光照明,严禁使用明火。

6.禁止向池内丢明火烧余气,防止失火、烧伤或引起池子爆炸。

7.沼气正常使用1年至1年半后,必须清除沼气主池顶部粪皮结壳,并更换调控器内的脱硫剂。

(四)怎样才能做到安全用气?

1.沼气输气管件采用内直径1520毫米硬塑管,不再使用塑料软管。在沼气导气管出口前的适当位置安装总开关和排积水(排气)开关。沼气使用前要紧固各接头,接通气源,用肥皂水检查各接头是否有漏气现象。

2.使用沼气时,要先点燃引火物,再扭开关,先开小一点,待点燃后,才全部扭开,以防一是沼气放出过多,烧到身体,或引起火灾。

3.沼气灯、炉具和输气管,不能靠近柴草等易燃物品,不能接近室内外电线,安装沼气灯必须离易燃物一米以外,以防失火。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关好开关,切断气源。

4.禁止在沼气导气管口和出料口点火试气,以免引起回火,炸坏池子。严禁用明火检查各处接头与开关漏气情况。

5.如在室内闻到臭鸡蛋气味时,应迅速打开门窗或扇风、鼓风将气排出室外,严禁使用火柴、油灯、蜡烛、打火机等明火,以防引起火灾。当臭鸡蛋味完全消失后,才能使用明火。

6.发现燃烧不正常时,应调节风门来控制,空气适量时火焰呈蓝色、稳定、透明、清晰。空气不足,火焰发黄而长。空气过量时,火焰短跳跃,并出现离焰现象。

7.使用过程中火焰被风吹灭或被水淋熄,应立即关闭气阀,打开窗户疏通空气,此时严禁使用一切火种及电源开关,以防引起火灾。

8.新建沼气池或新投料沼气池刚产气后不能使用电子点火,因新池产生的沼气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杂气,可燃成份比例低,用明火先点一段时间,待沼气产气正常后,再把沼气灶气的风门调节到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时正常燃烧(火焰短而急),不脱火后才能用电子点火。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