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品审委专家组莅临广元考察鉴定新型饲草新品种

日期: 2019-04-23 浏览量:1532 来源: 市农科院 分享:
【字体: 打印

419日,四川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副院长周青平、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达旭、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林超文、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新全、伍碧华、副教授周树峰等15位专家,在市农科院院长罗仁革、副院长方军、市农业农村局饲料管理站站长杨成勇等领导专家陪同下,对我院在剑阁县白龙镇“蜀道元牛”实施的新型饲草示范基地进行了考察调研。

首先在三湾村,对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伍碧华教授选育的“川农1号饲草小麦”进行了现场鉴定。据伍教授介绍,该品种是由野生二粒小麦为父本、普通小麦品种川农16为母本远缘杂交,经十多代自交选育而成,是四川农业大学选育的具有野生二粒小麦血缘的首个粮饲兼用型饲草小麦品种,能够实现全程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专家组经田间性状考察、现场测产及相关技术质询后,一致认为该品种系谱来源清晰,遗传稳定,抗病、虫性和抗逆性强,青贮鲜草产量高(灌浆初期平均亩产鲜饲草4.7吨),对缓解冬、春饲草短缺具有重要作用,并能粮饲兼用,填补我省强筋小麦量产不足,经济效益好,是我省及周边地区粮改饲重要饲草新种源。建议在田间鉴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资料,及时申报品种审定。

随后在槐树村,对四川审定的川农大玉米所选育的“大黑山薏苡”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调研。该品种是我院通过院士工作站平台引进的多年生饲草新品种,已在广元的“天一牧业”、“蜀道元牛”等种养企业试验示范三年,因其一年种植多年受益、裸蔸越冬次年发芽率高、持续分蘖多秆高抗倒强、按需分刈再生强产量高、适宜机管机收等特点,深受种植大户欢迎。

据罗院长介绍,该基地是我院以四川农大饲草新品种、新技术为依托,以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为目标,着力打造的新型饲草示范基地。目前投资安装了粪便氨化输送管道,实现全覆盖有机肥灌溉,保证了饲草生长全过程的水肥需求,对高产高效提供了基础保障。专家组建议申报国家审定。

考察结束后,罗院长对承担实施的粮油所科研人员提出了要求。一是及时跟进“川农1号饲草小麦”中后期的长势情况,调查核算投入产出效益,弄清楚新品种的特征特性,并对其规模化、产业化可行性进行分析。二是及时调查“大黑山薏苡”缺窝情况,组织人力尽快分蔸补栽,确保亩植有效窝数;及时完成肥水灌溉,杂草清除和松土,为饲草前期生长打好基础。三是集中规划实施好饲草小麦、大黑山薏苡、青贮玉米的示范现场,加大宣传力度,做出我们的亮点。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