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白水镇多措并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日期: 2019-07-22 浏览量:1347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改善农村宜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旺苍县白水镇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建设等契机坚持“脱贫先脱脏”,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坚持“脱贫先脱脏”宗旨,以推进乡村振兴为依托,发动各方力量改善人居环境条件助推脱贫攻坚,坚持早76时间,打造美化、亮化、净化的魅力宜居村庄。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层层抓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并充分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立足实际,统筹推进。按照“突出贫困村、兼顾非贫困村”的原则,积极协调争取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专项扶贫等各类项目,先后启动实施了勇敢、光明、前锋、建国等村入户路硬化和整治,卫生厕所、招呼站、污水处理厂,土坯房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同时,新增垃圾运输车辆2辆、垃圾斗10个,各村发放手推垃圾箱50个。以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为契机,对全镇各村塌方烂院等进行全面核查摸底,目前已排查17户,下一步将组织动员帮助群众积极拆除;并对部分环境较差农户庭院进行维修改造,目前已规划44户。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做到每家每户卫生整洁、垃圾池不堆积、村道路干净整洁,以土坯房、危旧房整治为契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通过镇村干部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大力宣传,提倡良好的人居环境习惯,逐步形成良好环境卫生风气。

督查改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由镇爱卫办牵头辖区相关单位成立督查组,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工作检查,进一步畅通环境卫生信访举报渠道,拿出专项经费鼓励群众对身边的环境问题进行举报;制定并完善《白水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推进全域无垃圾网格化管理机制,与各村签订网格化管理目标责任书,对村庄区域进一步明确划分,责任到人,强化督查评比,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制度。(白水镇 冯川江)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