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出台“厕污共治”实施方案推进“厕所革命”

日期: 2019-11-08 浏览量:1237 来源: 利州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元市利州区出台“厕污共治”实施方案,实现农村美,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确定总体目标。全区长期居住农村总农户为50663户(含经开区11518)。因近期有拆迁或搬迁计划的有10097户(利州497户,经开区9600户),全区改厕基数为40566户。目前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有17122户(利州区15706户,经开区1416户),普及率为42.2%。经认真摸排,目前暂无改厕意愿的农户有2318户,有改厕意愿农户21126户(含经开区502户)。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区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二是确定年度任务。2019年改造21126户(含经开区502户),其中:厕屋改造19365户(含经开区413户),室外治污15863户(含经开区502户),其中:储粪池密闭加盖5621户(含经开区502户)、粪污无害化处理10242户,使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29%30个示范村厕污共治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三是确定建设内容及标准。室内按照“八有两通”(有墙、有顶、有硬化地面、有平整封闭墙面、有蹲便池、有冲水箱、有厕所门、有洗手设施,通水、通电)的标准改厕;室外建设污水(含散户畜禽粪污)接入管网、污水处理设施、三格式化粪池(砖砌三格化粪池、成品三格式化粪池或改造废旧沼气池)进行治理,达标卫生厕所室外粪口必须进行密闭处理。室外治污与室内改厕必须同步实施、同步建设,没有建设治污设施和没有达到治污要求的,厕屋不予补助;没有消除露天粪坑的不予补助。

四是资金保障及管护。按照政府补助、群众自筹、集体和社会资助相结合原则,多方筹集资金。引导农户以投工投劳或自备砂石、水泥等建材的方式参与改厕。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原则,改厕资金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经测算,全区农村“厕污共治”工作共需奖补资金5256.43万元(含经开区23.35万元),资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省级补助资金、“厕所革命”示范村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环保项目资金和区本级财政资金解决。结合本区实际,设置6个厕所粪污运行管护站,分别设在三堆镇(负责三堆镇、金洞乡)、宝轮镇(负责宝轮镇、赤化镇、白朝乡)、荣山镇、大石镇(负责大石镇、雪峰街道)、龙潭乡(负责龙潭乡、南河街道)、工农镇(负责工农镇、河西街道、回龙河街道、上西街道、杨家岩街道)。每个管护站配置吸粪车一台,每年工作运行经费20万元,由所在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管理。管护站具体指导农户日常使用、常态管护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和厕所,负责上门维修、清掏和清运。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