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村顺利通过市县脱贫考核验收

日期: 2018-12-04 浏览量:675 来源: 驻柏溪村帮扶工作队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市、县考核验收组严格对照“一低五有”、“一超六有”、“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标准,通过走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调查、现场观摩集体经济产业园、软件资料调阅和帮扶干部座谈等对市农科院、农业项目中心帮扶的苍溪县三川镇柏溪村进行脱贫全面考核。该村今年49176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帮扶前(2016年)的31%降到如今的0.43%(<3%),全面完成脱贫工作。

市农科院和市农业项目服务中心自20169月帮扶柏溪村以来,先后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名,结对帮扶责任人16名,始终坚持“以观念引导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项目资金为动力,以其他帮扶为补充”的帮扶工作思路在柏溪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观念引导,转变作风。通过感恩教育,思想教化,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从以前的伸手要变成现如今的靠自己双手致富。

开展“三同”活动,加强与贫困户的血肉联系。在贫困村每月定期开展“三同”活动、节日慰问,在农忙时节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一起开展农事操作、话家常、同吃住,宣讲党的好政策,把群众的大小事都挂在心上,拉近了干群关系,也与柏溪的乡亲建立起了血肉联系。

培养科技带头人,做好党员示范。帮扶干部按照每户的不同种养殖结构和劳力情况,为贫困户制定出精准的帮扶计划和产业规划,实施一户一产业。培养党员科技带头人和明白人5人,回引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2人,建起了梅花鹿养殖合作社和生猪养殖合作社带动柏溪养殖产业发展。

产业扶贫,共建集体经济。重点围绕脆香甜柚、林下中药材和生猪养殖三大产业,深入开展多形式农技培训,引导科技兴农新观念;注入柚药四新技术项目资金15万元,建成柚-药科技示范园100亩,惠及贫困户42户,争取沼气工程项目资金26万元,建成沼气池200立方米,解决50户农户(13户贫困户)供能供暖和100亩柚-药科技示范园供肥;采用“企业统一经营,村集体参股,农户参与”的利益联结新机制,形成了三方共赢的种养循环产业新模式。

按照市县要求,归纳梳理软件资料。帮扶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市县要求,脱产驻村,平均每月驻村22天,协助第一书记抓软件资料,迎检期间协助第一书记补充、完善、整理、归档“六个一”帮扶资料6卷,归档梳理县级领导材料,帮扶工作队资料、农民夜校培训、村“两委”班子培训等软件资料39卷,累计整理各类软件资料共计56卷,为柏溪脱贫迎检软件资料调阅做好充分保障。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