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机春耕备耕工作

日期: 2020-02-20 浏览量:1262 来源: 局农机化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小春田管大春备耕的重要时期。随着疫情远去,复工复产序幕的拉开,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广元农机人不仅以百倍的信心参与到这场全民战“疫”,更以饱满的热情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做到了2020年的农机春耕备耕生产早开启、早部署、早落实。

强化政策便民利民。各县区严格执行部、省两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定,引导农户购机,全面落实敞开补贴、应补尽补的工作要求,全面实行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常年连续开放,进一步优化补贴申领程序,完善便民利民措施,简化核验手续,开展非现场补贴申请、补贴机具核验预约等服务,方便农民购机用机,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需要,切实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用工难、用工荒”问题。

强化农机装备支撑。各县区科学分析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农机装备供应新情况,指导农机产销企业加强机具调度、储备,保障农机装备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农机运输流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用于春耕备耕生产的农机具能进得来、卖得出、买得到、运得走,确保农民购买的农机具能及时投入到农业生产中。

无人机保驾小春田管 

强化提灌设备检修。为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用水需求,各县区有序开展农机具、机电提灌站的检查、维修、维护。按照机电提灌泵站技术规程、机电提灌移动设备使用要求进行维护维修,机电提灌站落实专人负责制,强化责任监督,农村机电提灌管理部门做到了层层抓落实。

强化农机技术指导。各县区围绕春耕备耕的需求和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充分利用电话远程指导、微信在线视频、专家热线讲解、印发宣传资料,上传技术资料到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服务咨询等工作。加大油菜联合收获、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秸秆粉碎还田离田等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进行了微耕机的维修与保养技术培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机合作社或农机大户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强化农机化技术指导,切实解决农机合作社或农机大户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农机企业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 

强化农机生产服务。动员农机产销企业、农机维修企业(点)开展集中检修调试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各类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技术、装备、组织优势,组建农机作业互助队、跨区作业服务队,与规模种植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对接,实行跨区作业和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多种服务模式,开展特殊困难农户生产帮扶服务,有效解决当前春耕生产“用人荒”的问题。加强了与农技、植保等部门的沟通,准确、及时发布农机作业服务信息,引导机具安全、有序开展机耕、机种、机管、机收等作业服务,助力农业生产稳面积。

强化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工作。为保障春耕生产期间农机产品的正常使用,广大农机所有者或使用者出现因农业机械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和售后服务引起的争议,可及时向各县区农机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投诉机构将及时受理,开展调查和组织调解,并通过投诉直报系统及时录入和上报信息。确保农机安全作业,不误农时。

农机志愿者为缺劳户进行春耕作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