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19-09-03 浏览量:1351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漂亮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主要任务。近年来,朝天区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贯彻落实省市相关精神,聚力开展整治工作,随着户户通、四好农村路、植树造林、漂亮乡村建设、河道治理、公园绿地建设等工作的扎实开展,镇村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1)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管控,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

2)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安排15户或50人以上的农村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45%左右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村示范工程”,并推广成功治理经验,放大示范效应。全区25个乡镇,计划修建污水处理站(厂)37座。截至6月底,已有12个乡镇建成16座污水处理站(厂),正在建设的有4座,余下17座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中2019年计划完成9座,2020年计划完成8座)。届时,该区将实现污水处理设施乡镇全覆盖。

3)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探索农村垃圾循环利用和源头减量措施。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继续推广“户分类、乡镇收集、区运输、市处理”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完成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将全区25个乡镇划分为6大片区,以村组为单元落实保洁员882名,配置垃圾桶、果皮箱8000余个,逐步淘汰垃圾屋(池)。在2018年建成中转站18座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5个增建和1个扩建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同时,加快推进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1个示范带建设,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前端收集全覆盖,确保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4)强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因地制宜,推广适用于不同地区的农村卫生厕所标准和技术模式,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建7000户,建成10个村的厕所改造整村推进项目,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以上。同时,新建农村公共厕所7座,维修整治1座;新建乡村旅游厕所2座,维修整治1座。

5)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学规划畜牧业和种植业发展布局,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