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双汇镇四举措抓好秸秆利用和禁烧工作

日期: 2018-08-06 浏览量:1255 来源: 旺苍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专栏、公告、标语、短信、宣传车、各种会议、下村入户、田间地头等形式,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和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露天焚烧秸秆的法律责任。通过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综合利用秸秆。推广田边地角堆沤还田、机械化粉碎还田、免耕沃土还田、作食用菌基料、生物质燃料等成熟技术,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提高秸秆利用率。组建禁烧巡查队及时制止、上报露天焚烧情况。

3)加大巡查密度。加强对田间地头、河渠滩涂、公路沿线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禁烧巡查,做到时间上不留空档,空间上不留死角。要按照“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原则,严查重处“第一把火”,坚决查处每一把火,坚决追究黑斑所在田块承包(经营)者的责任,始终保持对露天场所、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秸秆、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等违法行为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

4)落实长效管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和强化该镇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各村(社区)和镇级各单位要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主要负责人为辖区内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镇级领导包村(社区)组,村组干部包农户,农户包田块的包保责任制,构建乡镇、村(社区)组、农户三级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禁烧工作机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