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八大行动”助力疫情联防联控

日期: 2020-02-06 浏览量:1258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开展村民素养提升行动。通过循环播放广播、编印宣传资料、印发倡议书和公开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加强自我健康和卫生管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习惯。鼓励农民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从不良卫生习惯改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争做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爱护环境的新时代村民。

二是开展农户民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清理房前屋后各类垃圾、柴草杂物,规范整治室内环境,清理楼道间、地下室、车库、集水井、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做到房内物品摆放有序,污垢、积尘、蛛网、污水全面清除,并做好病媒生物消杀工作,杀灭越冬蚊虫,防控媒介传染病。

三是开展公共区域卫生清洁行动。全面清理公共活动场所、集镇街道、村组道路、河道沿线、集中安置点、农业产业园区等生产生活垃圾,加大常态化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力度,解决“垃圾山”“垃圾死角”“垃圾围村”等问题,做到农户房前屋后、河道及道路两侧无暴露垃圾、垃圾收集屋 (站点)无积存垃圾,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大农村车站、码头、公厕、乡村旅游点、养殖场、屠宰场()、农田等卫生环境整治力度,做好清扫保洁和消毒工作,切实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保持公共区域洁净有序,无卫生死角。

四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重点清理农村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控制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坚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规范畜禽散养行为。规范活禽临时定点宰杀。

五是开展“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任务,加强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严控改厕质量,严格检查验收,加快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将厕所清扫消毒纳入农村疫情管控工作,农村户厕和公厕要日扫日清,有患者的农户,厕所要专户专用,粪便要用漂白粉、生石灰等覆盖,储粪池(坑)周边环境消毒,使用后的手纸要袋装密封收集,统一销毁处理。加强粪污清掏和处理人员安全防护,配置防护服和卫生消毒设施。

六是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结合农村实际,指导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文明新风积分管理台账,在村内设立“文明新风积分超市”,将村民卫生习惯、卫生设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等纳入文明新风积分管理,制定完善文明新风积分管理办法和积分奖励办法。每月开展一次评比活动,通过微信、QQ群、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公布评比和积分结果,将积分结果与各类奖惩活动直接挂钩,促进村民文明卫生习惯大提升。激发村民参与善行义举的热情,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价值观。

七是开展突出问题整改行动。紧贴群众期盼,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整改。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2”专项行动标准要求,各乡镇加强工作统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宣传(文明)、卫生健康等县级相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垃圾处理不彻底、改厕质量不高、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建管长效机制未有效形成等问题,切实解决好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

八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和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开展“环境整治、从我做起”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对农村道路沿线、河道沟渠、公共场所及其它卫生死角进行全面卫生清扫,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广大村民开展卫生防疫、生态环保宣传和文明劝导,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