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简报(10)

扶贫简报(10)

日期: 2018-07-11 浏览量:977 来源: 局产业扶贫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产业扶贫简报

10

编者按:乡村振兴,发展产业,实现生活富裕,农民朋友最盼啥?最需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服务“三农”的长征路,昭化培育“剪刀干部”的打开方式给了我们啥启示?

 

四级覆盖  六学并举

“剪刀干部”成了山村的香饽饽

 

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农业产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群众满意的新时代“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广元市昭化区结合全市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剪刀干部”培养行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区、乡、村、组四级干部全员学技术、学营销、学管理,培养干部成为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走出机关大门,走出办公室,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做给农民看,手把手带着农民干,成为推广农业科技的田秀才,营销农产品的土专家,服务“三农”的多面手,搭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与群众携手铺就发展产业的致富路。

自实施“剪刀干部”培养行动以来,全区已持续举办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5次,培训考核干部累计达1355人次,印发培训手册2710本,“剪刀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服务农户累计达2.85万人次。一把剪刀、一个工具袋、一本教材、一个笔记本、一门技术专长,成为“剪刀干部”标配。干部人人过好剪刀关,服务群众由摆花架子变成了亮真把式,君子动口不动手变成了撸起袖子亲手干,实现了工作角色的华丽转型,剪出了脱贫致富的最美画卷,树立起干部作风新时尚,他们被广大农民群众誉为“咱们村里最有范、最受欢迎的人”。

如何让所有干部都有“一技之长”?

坚持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学”。该区围绕“品牌粮油、优质畜禽、绿色果蔬、有机渔业、高效林业、休闲农业”六大板块,面向现代农业,面向农户需求,面向市场,组织干部学技术、懂技术、用技术。到2020年底,力争全区所有干部都能熟练掌握种养殖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保鲜储存、物流运输等‘1+N’种实用技术,真正实现‘学一门技术、带一批群众、兴一项产业、促一方致富’的目标。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学”。邀请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或专家学者,定期辅导,强化理论储备。分期分批选派干部“走出去”学,开阔发展眼界,开拓创新思维。同时整合各方力量,建立专技人才和专家学者“资源库”,实现师资共享。

坚持课堂与现场“结合学”。利用区委党校、乡镇党校、职业高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农民夜校实践培训基地、省市区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区、电商孵化中心、田间地头等平台,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实现产业技术培训常态化。

坚持测试与操作“互促学”。编制实用教材,按需发送给干部。提倡各级干部主动购买实用产业技术方面的书籍,实现自我充电。利用互联网、多媒体、开发手机APP等手段,丰富干部学习培训,定期推送实用技术指南。采取分类定期测试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对测评成绩不合格、不达标的干部,责令“回炉”补课。建立“剪刀干部”培养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干部到实践基地现场观摩、实地培训、锻炼提高。

坚持外行和内行“结对学”。所有帮扶、帮联干部按照“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要求,以帮扶对象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为主,至少选择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和技能进行学习。干部主动与专家学者、“土专家、田秀才”结对,主动“拜师学艺”,坚持“学习、示范、实践”三结合,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推广等服务。

坚持考核激励“推动学”。该区把“剪刀干部”培育行动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实化具化培训方案,建立配套措施、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开展产业人才大演练,树立学习培训先进典型,抓实培训考核评价,让群众当评委,给剪刀干部打分,定期对干部学习培训进行督导检查。如今,领导带头学,干部人人当学员、做教员、成干员,争做剪刀干部蔚然成风,成为昭化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杨悦       编核:符海波        编审:何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