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提升剑门关土鸡产业新动能助推扶贫“夏季战役”

日期: 2018-06-28 浏览量:1665 来源: 局畜牧种业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8年,利州区紧紧围绕“找市场、建基地、带农户”九字方针,充分发挥了协会的统筹统销作用,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的有机结合,形成“术业有专攻,专职专人做”的剑门关土鸡产业发展格局,有力助推了全区产业扶贫“夏季战役”的顺利实施。

一是协会统领,找好市场。为拓宽剑门关土鸡销售半径,实现土鸡产品优质优价销售,协会确定了以成都大型连锁超市为主攻市场,在协会内部成立营销机构,主要负责市场公关以及品牌营销等工作。目前,协会共举办各类推介会多期,协会会员企业在成都三联市场开设专卖店1家,并成功入驻成都伊藤洋华堂、盒马鲜生、欧尚、麦德龙、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土鸡销售实现了统一定价(49.9/斤)。据统计,在协会的统筹下,2017年面向终端市场销售土鸡21万只,实现产值2100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土鸡11万只,实现产值1100万元。

二是以销定产,建好基地。为保障各环节利润,避免养殖风险,协会确定了“以定单定生产”生产模式,在协会内部成立养殖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依据订单组织会员生产以及养殖技术咨询等工作。目前,通过协会的带动,全区建设养殖基地5个,建成土鸡养殖大棚25个。随着订单规模的不断扩大,全区正在筹建土鸡养殖大棚75个,建成后年可新增出栏土鸡40万只以上。

三是完善机制,带好农户。为体现助农增收的基本原则,全区大力推行“11655”模式(基地找准1个贫困户,提供1个养殖大棚,实行免费“六统一”服务,养殖利润按5:5分成),协会以保底价格13/斤回收,保证了养殖利润(利润在10/只以上),有效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目前,全区带动农户800余户,其中贫困户300余户,上半年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依靠土鸡产业脱贫100余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