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七措施促进新冠肺炎期间贫困群众增收产业发展

日期: 2020-02-18 浏览量:1005 来源: 局产业扶贫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精准掌握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以村为单位,各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结队帮扶干部,采取微信、QQ、视频、电话等现代通讯手段开展入户调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贫困户发展产业意愿和种源(种子、种苗、仔猪、鸡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需求,并统一报村组干部或驻村第一书记汇总。

(二)及时对接贫困户需求农资供应。各级农资监管部门要畅通农资供应渠道,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治理,组织农资经营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做好种源(种子、种苗、仔猪、鸡苗)、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储备和调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精准掌握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动态,及时通过电视、网络、短信等形式,向社会发布农资市场主体供应信息。各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根据收集汇总情况,组织农资供应商和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村贫困户点对点的精准配送。

(三)科学指导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农时季节,在充分考虑贫困户发展能力并尊重其意愿的前提下,按照长短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指导贫困户适度增种蔬菜、食用菌或增养生猪、土鸡。同步开展增收脱贫自强园现有长产业田间地头清杂去乱、苗木修枝整形、农作物补栽补种、防旱防涝、防寒防冻、施肥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春季田间管护工作,确保长势良好。

(四)扎实开展点对点农业科技服务。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科技扶贫在线信息员时刻掌握贫困户产业技术需求,并及时将产业技术需求反馈驻村农技员、专家服务团、农技巡回服务小组、科技扶贫在线专家等农技服务人员,农技服务人员要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等方式进行点对点的在线技术指导服务。

(五)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要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各地要将整合的各类涉农资金向贫困户倾斜,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鼓励金融、保险等部门创新服务方式,降低门槛,简化手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急需的信贷支持和风险保障。

(六)认真落实带贫主体社会责任。凡享受财政资金支持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必须履行带贫益贫的社会责任,发挥其在产业链中各环节、各领域优势,主动上门为贫困户提供不高于市场价格的肥料、农药、种子、种苗、仔猪、鸡苗等生产资料,无偿提供农业技术等服务,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

(七)切实加强春季农时生产宣传。县区、乡镇、村组干部在指导贫困户加强疫情防控同时,通过进村入户、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等宣传方式,同步开展贫困户春季农时生产宣传,科学研判未来生产发展形势,抓住未来市场有利机遇,抓紧当前农时季节,抓实脱贫增收产业发展,掌握脱贫增收主动权,发动贫困户开展以家庭或个人劳动为主的一家一户生产,靠牢靠实脱贫增收产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