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抓好“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 2019-11-14 浏览量:1093 来源: 利州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精神,广元市利州区牵住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这个“牛鼻子”,继续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全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规范开具和使用合格证。推动各类生产经营者按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规范开具和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分批组织合格证管理业务培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必要时进行现场指导。合格证开具主体应是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而不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坚持“谁开具、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对其生产经营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负责。

二是统一合格证样式。各部门将按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合格证参考样式,推行统一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并逐步替代原有的产地证明、购货凭证和合格证明文件,便于生产经营者操作。

三是加强合格证的指导和服务。各部门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作为对生产经营主体指导和服务的重要内容,督促其规范开具和使用合格证,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有机结合,对于具有合格证的监测不合格样品生产经营主体,要加强督促、指导和教育,及时纠正不负责任虚假开具合格证的行为。

四是探索合格证管理的有效模式。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一项全新的政策措施。各部门结合实际,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的有效模式,逐步优化部门间协作机制,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全面提升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