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摁下乡村振兴“快捷键” 斩获6项“国字号”

日期: 2018-01-17 浏览量:1598 来源: 苍溪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深冬时节,走进苍溪县运山镇双牌村,白墙红瓦的小楼房依山而建;房前屋后庭院里,果农忙着为梨树、猕猴桃、脆红李等修枝、施肥。村委会休闲广场,亭台轩榭的水池、健身器材、文化走廊、公共洗手间样样齐备……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画卷渐次展开。

苍溪县将产业扶贫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集中资源加快发展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和健康养殖“三大百亿”特色产业。2017年,该县成功入选(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阶段示范区、国家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县……多项“国字号”“农帽”的斩获,加快了当地脱贫攻坚进程,并摁下了乡村振兴“快捷键”。

特色资源并驾齐驱成增收优势

疏枝、绑蔓、用药……云峰镇韩家坪任田坤最近如上了发条的钟停不下来,为给猕猴桃积蓄来年的能量,他和工人们忙着精心伺候猕猴桃。

任田坤种有300余亩猕猴桃、养殖100多头肉牛。他采取循环种养绿色发展模式,利用肉牛产生粪便作猕猴桃有机肥,种植的猕猴桃品质品相特受市场青睐。去年,任田坤初挂果的猕猴桃给他带来丰硕回报。收获的20多吨猕猴桃通过网上销售和来自成都、重庆、西安的客商现场采摘,很快被抢购一空。加上出栏的60多头肉牛,100多万元“哗啦啦”地流进了任田坤荷包。得益于任田坤规模产业发展,周边60多人当上了产业工人。

免费提供技术,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在任田坤“怂恿”下,园区周边老百姓发展猕猴桃达到300多亩。任田坤所任烟峰楼社区也种植猕猴桃近100亩,苍溪梨50亩。韩文凤和彭先中等30多户贫困户依托猕猴桃产业甩掉了“贫帽子”。

如今,任田坤又兼任了云峰镇刚成立的新型供销合作社理事长。新年伊始,他将采取生产合作、销售合作、消费合作和金融合作“四位一体”方式,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带动更多家庭农场或业主大户,种植猕猴桃、中药材等绿色高效经济作物,带动他们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奔小康。

苍溪之于红心猕猴桃,可谓是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自上世纪80年代选育出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品种以来,苍溪就大力选育、扩繁种植红心猕猴桃。苍溪红心猕猴桃以口感甜酸清爽、香气浓郁、营养价值高等优点而著称。

苍溪顺势而为,把红心猕猴桃产业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第一抓手,确立了以猕猴桃为领军、中药材、健康养殖并驾齐驱的“三大百亿产业”。坚持“农牧配套、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原则,全面推广“畜—沼肥—果(粮、菜)”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不断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等多种新型经营主体。

目前,全县已经建成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8个,千亩现代农业园区65个,集中发展红心猕猴桃38.2万亩,苍溪梨16.5万亩,中药材12.5万亩,出栏生猪、肉牛、肉羊和土鸡分别为108万头、4.2万头、5万头、835万只,水产品总量大1.5万吨。而到2020年,苍溪将建成万亩现代农业园区22个,千亩现代农业园区71个,辐射带动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生猪养殖120万头、肉牛10万头、肉羊10万只、土鸡1000万只,生产禽蛋10万吨,水产品10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实现猕猴桃、健康养殖、中药材三大产业综合产值均超百亿元。

延伸产业链条健强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去年,苍溪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优先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工作39个县()之一。殊荣背后,是苍溪延伸产业链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坚持和努力。

白芨、黄精、皂角、猕药套种,皂角树上有石斛,撑起腰肢舒散枝条的是猕猴桃,猕猴桃下面,白芨跟黄精攀比长势……歧坪镇依托自身良好资源优势,引导农户依托园区联动种植中药材,确定林下套种中药材发展思路,采用“猕猴桃套种白芨”“梨套种黄精”“核桃套种丹参”等“药+N”的“上下”立体种植模式,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增加土地效益,实现了地面中药材每年亩产值3万元的“双万元”目标。

苍溪按照“建一个万亩产业园,连片增收过亿元,一个户办产业庭园,人均脱贫超万元”工作思路,推行猕粮、猕蔬、猕药套作,种养循环,建设全域园区,实现园区连片扶贫与庭园精准脱贫互促共融。

位居苍溪境内的四川华朴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高端水果种植、农业技术研究、品种创新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猕猴桃种植面积逾23000亩。拥有猕猴桃专用有机生产工厂、红外线检测及冷链分选的万吨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猕猴桃精深加工中心、集电子交易、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种植追溯于一体的中国苍溪红心猕桃交易会展中心等,一颗“红心”,实现了2000多人在园区、车间或公司轻松上班。

除诸如华朴公司这样讲加工园联物流园,做强加工物流链,让群众从产业增值中获利外,苍溪还将种植园联旅游园,拓展互动服务产业链,让农民从新业态发展中受益。走进寻乐书岩现代农业园区,宽阔的柏油公路顺山势而转,将两旁的罗汉果、苍溪雪梨、柑橘、小水果、芍药、荷花等致富“花果”相互串联,再配上浓厚的历史文化,文化艺术之美和田园景色之美,让该地成了苍溪和周围县市市民游玩的好去处。得益于农旅联姻,“养正泉小吃店”年轻的米粉店老板娘杨金莎和景区其余六七家农家乐生意一直都不错。十里香雪海旅游环线上,“梨花经济”点亮整个春天;仲夏,运山脆红李、黄猫脆桃“果”然能致富;秋天,大园区、小庭院的红心猕猴桃香溢梨乡,笑满农家。初冬,热销的苗木、中药材和出栏的猪牛羊,暖透农人心田……

苍溪创新“特色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思路,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开发农具展览、民俗表演、农耕体验、果树认养等系列活动,将乡土文化、田园农耕文化、生态庭院文化与新村产业有机融合,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20个、乡村旅游特色乡镇2个、乡村旅游精品村寨3个。去年,该县实现旅游收入36.24亿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