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首次开展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

日期: 2019-02-20 浏览量:1494 来源: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214-16日,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组织的农业农村信息中心系统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会议释放重大信号——我国将首次开展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在会上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数字农业农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着重要引领驱动作用。为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新阶段的迫切需要,中央网信办正在组织编制数字乡村战略规划,农业农村部正在抓紧编制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建立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体系,对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行评价迫在眉睫。王小兵指出,依托全国农业农村信息中心系统开展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将会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引起涉农县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数字农业农村领域,有利于促进数字农业农村加快发展,释放数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红利。

  目前的评价工作方案初步确定了发展环境、基础支撑、信息消费、生产信息化、经营信息化、乡村治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等7大类13个具体指标。与会专家表示,2018年度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结合十三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主要指标,以关键绩效指标(KPI)方式进行指标体系设计,重点强调了指标导向性、数据可得性、来源权威性和评价科学性,并同步推出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创新项目,体现出较强的创新性和探索性。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农业农村信息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制高点,但长期以来却一直缺少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可行的评价体系。开展这项工作,将使农业农村信息化全行业乃至全社会进一步认清我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程度和水平,发现短板、差距和问题,从而助推我国数字农业农村的快速发展。

  据悉,该项工作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组织全国农业农村信息中心系统以及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开展,基于各涉农县(区、市)自主参与填报数据基础上的综合分析和专项报告等相关成果将于今年4月下旬在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发布,届时还将举办相关经验交流活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