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

日期: 2019-11-08 浏览量:1100 来源: 局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培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强化源头关,确保农业投入品经营行为。开展农兽药经营主体排查,净化农兽药市场秩序。严格农资批发环节产品备案审核制度、兽药经营备案管理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推行限用农药实名制购买制度,高毒限用农药管控率达100%。建立农资经营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进货查验制度、进销货发票制度,进销货台账制度等,构建监管长效机制。通过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经营者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二是强化监测关,开展农产品监督抽检。完成106个农畜水产品监督抽检、92批次兽药监督抽检、345头份养殖环节“瘦肉精”监督抽检。此外,还开展了畜产品兽药残留抽检、绿色有机农产品、水产品质量抽检等。重点检测禁限用农兽药及药物残留情况,抽检范围涵盖种植业生产基地、畜禽(水产)养殖场、生猪屠宰场、兽药经营户、农贸市场等。

三是强化监督关,确保市场经营秩序。开展了种子农药经营主体“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全市农药经营安全检查、兽药行业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检查、生猪屠宰飞行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交叉检查等,有效净化了农兽药生产经营市场,进一步督促落实乡镇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强化防疫关,控制动物疫病流行。进一步加强各个检疫环节监管。严把畜禽进、出(屠宰、养殖)场关,对无规定检疫合格证明及畜禽标识的畜禽严格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对病畜禽严格按照“四不一处理”要求;对屠宰检疫及产地检疫时发现的未经检疫和病害的畜禽及其产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是强化清理整顿,确保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质量。本市70家生猪屠宰企业通过农业农村部认证,在产屠宰企业按要求100%派驻官方兽医,100%检测非洲猪瘟。各县区加强生猪屠宰监管,严格执行官方兽医24小时值班、生猪入场查验、产品流向登记等管理制度,严格生猪屠宰技术规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产品凭“两章两证”出场上市流通,严厉打击私屠乱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违法犯罪行为,严禁屠宰和销售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生猪及产品。

六是强化主体责任,推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建立。起草了《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合作协议》,拟构建畅通的食用农产品监管合作机制。召开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七是强化宣传指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指导和宣传,通过开展集中培训、驻村农技员入户培训、检查指导中教育培训等,加强用药培训指导和经营者教育。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免费向各县区和养殖大户发放水产养殖技术及防疫法规资料;剑阁县开展屠宰企业肉品品质检验员暨驻场官方兽医培训;利州区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青川县开展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朝天区开展《种子法》和《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培训。各县区、乡镇也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等,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合整治行动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农业系统共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6376家次,查处问题109起,涉及金额72.503万元,责令整改111起,行政执法案件5件。通过联合整治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科 农安中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