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简报(9)

扶贫简报(9)

日期: 2018-06-27 浏览量:954 来源: 局扶贫产业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扶 贫 简 报

9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

自产业扶持基金政策出台以来,我市按照四川省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总体要求和管理制度,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统筹推进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探索形成了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业扶持基金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新路子。

主动作为,建立产业扶持基金。按照省、市基金组建要求,各县区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基金落地。每个贫困村设立产业扶持基金专用账户,由县区财政统一划拨,实行全封闭运行管理。县区财政按照不低于500万元标准足额筹集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及时统一划拨到乡镇人民政府,由乡镇量化到相应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目前,全市739个贫困村和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均建立产业扶持基金,总规模39824万元,累计使用24337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4.8万余人。

创新方式,用好产业扶持基金。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原则,探索创新产业扶持基金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模式。旺苍县村集体以农村“三资”为依托,盘活财政支农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通过股权量化配置方式,交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管护、持有、使用,逐步形成“村集体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青川县红光乡陶龙村利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统一流转闲置土地,建设中药材产业园,村两委用产业扶持基金入股,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剑阁县姚家乡银溪村贫困户基金借款入股绿康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土鸡养殖产业,每年底固定收益分红;利州区把基金与各类扶持资金打捆使用,扶持贫困户和贫困村产业发展,通过资产量化、入股以及寄养、托养、出租等多种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强化监管,管牢产业扶持基金。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因地制宜出台基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昭化区成立产业扶持基金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农业、财政、扶贫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基金组建和运行。剑阁县对剑门关镇各村制定贫困户、村集体使用产业扶持基金流程图和核算操作规程,并统一模式,组织全县相关人员开展集中培训,逐步在全县推广应用。二是严控使用程序,切实把好基金审核关口。旺苍县将贫困户借款结余的资金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严格按照一事一议会议、公示、签订协议等流程,明确433的收益分配方式(即:40%作为全体村社成员的收入,30%作为财产性收入分配给村内贫困户,30%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三是创新监管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管。苍溪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对全县39个乡镇所涉及的产业扶持基金进行绩效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确保监管公正。朝天区将产业扶持基金财务核算委托专业会计公司负责管理,做到标准一致、核算规范。四是严格公告公示,杜绝违规使用基金。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将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在各类平台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杨悦       编核:符海波        编审:何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