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用沼气池春季管理要点

日期: 2018-04-17 浏览量:749 来源: 局农能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随着气温的回升,户用沼气池的产气率也逐渐提升。为保证农户对沼气池的正常使用,要对沼气池加强春季管理。

一、对冬季没有运行的沼气池要做到一查二控三堆沤四搅拌。 一查,即检查沼气池是否有冻裂漏气的地方,若有要及时进行修补。二控,即加料入池时要控制原料的碳、氮比,过酸过碱都将影响沼气池正常产气,并且控制所加原料接种物不能太少。三堆沤,即加料入池前要先将原料进行堆沤发酵。 四搅拌,即对主池发酵间进行充分地人工搅拌,这样可以加快沼气池的启动,提高产气量。

  二、对上年正常使用的沼气池要做到三勤一保证。三勤,即勤查、勤换、勤测。勤查是指经常检查池体有无冻裂损坏,检查管道气压表等配件是否完好;勤换是指勤出料勤加料,出多少进多少,出料时剩下料液液面不低于进、出料管的上沿,再就是及时补充新料;勤测是指经常测定发酵液的pH值并及时调节,从而保证产气率。 一保证,即平时注意保证沼气发酵环境不遭破坏。严禁加入农药、杀菌剂、洗涤剂和生姜、大蒜等辛辣类物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