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简报(11)

扶贫简报(11)

日期: 2018-08-08 浏览量:936 来源: 局产业扶贫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产业扶贫简报

11

 

实施秋季“五大攻坚”战夺取产业扶贫新胜利

按照市脱贫攻坚“秋季攻坚”部署要求,全市农业系统聚力“五大攻坚”,奋力夺取年度农业产业(农村能源)扶贫决定性胜利。

一、对标对表完成任务攻坚。一是对标对表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农业产业(农村能源)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对未完成任务指标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对标对表产业扶贫评价指标,全面查漏补短。建立贫困村一村一品、一村一园、一村一社、一村一超“四个一”,贫困户户有产业园、生产有服务、产品有销路、经营有带动“四个有”的产业扶贫评价指标体系。对标体系,全面补短,推进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

二、“三园”建设提质增效攻坚。一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度。进一步整合力量、统筹推进,创新项目机制、加快推进,尽早启动新一轮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二是全面提升村园户园建设质效。加强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建后管理,明确经营管理责权利,把经营权落实到企业、合作社和业主。推进户办特色产业园结构调整,户园产业选择要与村园相同或高度关联,实现村园对户园的全程服务、经营带动。

三、确保群众产业增收攻坚。一是切实加强秋管秋收。重点抓细秋季管理、抓好秋季抢收、抓紧灾后补救,确保脱贫产业稳产增收;二是全面开展产销对接。深化浙广合作、东西部协作,利用“互联网+”推广名优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参与各类部省级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增强社会化服务超市直销能力,提升农产品网售水平;三是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行“订单生产+保底收购”自主经营模式、“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股份合作模式、“产品分成+劳务收入”托管代养模式,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四、产业项目到村到户攻坚。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2018年度3大类17小类中央和省级财政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产业扶贫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规范建立基金使用台账;二是加强项目检查指导。进一步加大农业项目建设跟踪监督力度,做到项目检查指导痕迹化。三是项目到村到户清单化。用于农业产业扶贫的财政扶贫项目和涉农整合项目,把制定项目资金到村到户详细清单作为项目方案通过审核的必要条件。按照实际受益贫困村贫困户补充完善今年已建项目到村到户清单。农业产业(农村能源)扶贫项目全面公示公告。

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攻坚。一是全面深化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整改。落实国家、省、市督查、暗访、检查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分类建立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围绕查摆出的78个农业产业(农村能源)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和后期新增问题开展整改。对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回头查”;二是全面深化蹲点大调研。出台《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特色产业园建设规划和台账管理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四个带动”台账制度》、《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建设管理制度》,形成“一个意见三个制度”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三是全面深化工作大落实。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秋季攻坚”重点,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落实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农业产业(农村能源)扶贫秋季“五大攻坚”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杨悦       编核:符海波        编审:何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