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复合种植 助力春耕生产

日期: 2024-04-17 浏览量:363 来源: 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广元工作专班 分享:
【字体: 打印

4月中旬,广元援凉昭觉工作专班成员会同昭觉县农技人员,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现场发放大豆种子,助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昭觉县农业农村局把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作为扩增粮食耕种面积、提升单产水平的重要抓手。昭觉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洛古有夫介绍,昭觉县现有玉米10.25万亩,带状复合种植这项技术的推广可帮助农民实现亩增收700余元。今年昭觉县统筹资金达120万元,经专家考察、品种测选、招标采购中黄39号大豆种子77.42吨。在大田基础较好、种植意愿强烈的谷曲镇、三岔河镇等7个乡镇示范种植,力争充分利用轮息地,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25万亩。


广元援凉昭觉工作专班成员姚淑蓉同志,原单位为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是当地有名的“贡米之乡”、传统粮油生产大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十分成熟。姚淑蓉同志现场讲解培训:一是玉米大豆间作,通常大豆4行、玉米2大豆行距100厘米、间距30-35厘米,玉米行距40厘米、间距60-70厘米。机收或光照偏弱的情况下可适当放宽。二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可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种植目标有利于提高农业生效益三是利用大豆根瘤菌固氮培肥的作用,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和培育土壤肥力,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从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通过此次活动,广元援凉昭觉工作专班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并结合当地春耕实际,成熟的农业技术生产经验带到昭觉县的田间地头助力粮食增产、百姓增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