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小麦赤霉病防治预警

日期: 2024-04-10 浏览量:289 来源: 市植保植检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温湿气候型重大流行性病害,可防、可控、不可治,必须立足预防。据气象预测,我市4月平均气温:17.0-19.0℃,较常年同期偏高1.0-2.0℃;月总降水量:40-55mm,月内有多次降雨过程,有利于小麦赤霉病侵染流行。目前,我市小麦大部分处于抽穗-扬花期,近期,全市出现连续阴雨天气,正是小麦赤霉病侵染和防治的关键期。

一、发病症状:小麦扬花期,在小穗和颖片上出现水浸状浅褐色斑,逐渐蔓延至整个小穗,呈枯黄状;湿度大时,在颍壳边缘和小穗基部产生粉红色胶状霉层(病菌孢子);麦穗近成熟时,遇高温高湿,霉层处产生密集的蓝黑色小颗粒(子囊壳),受害籽粒干瘪并伴有白色或粉红色霉层,种子内部布满菌丝。

二、防治时间:抓住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抢晴施药,已防治区域做好二次防控。

三、防治方法: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戊唑醇、丙唑·戊唑醇、叶菌唑、氰烯·戊唑醇、枯草芽孢杆菌、井冈·蜡芽菌等对路药剂,用足药液量,重点喷施穗部。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若抽穗扬花期遇连续阴雨天气,需隔5-7天再轮换用药防治1-2次。如麦田蚜虫等同时发生,可与上述药剂配合使用加入苦参碱、噻虫胺、噻虫嗪、噻虫·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同时加入叶面肥,进行小麦“一喷三防”,起到一喷多效的综合防治效果。

四、注意事项: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标注的说明使用,不随意混配农药或任意加大用药量,注重农药品种轮换使用;施药时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注意用药安全;将使用后的农药包装清洗三次,主动交回农药销售点或固定收集点,严禁随意丢弃或作为它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