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市农科院专家助力曾家山农旅文康融合发展

日期: 2024-04-02 浏览量:729 来源: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分享:
【字体: 打印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

——市农科院专家助力曾家山农旅文康融合发展

 


“小养胜地,大道朝天”曾家山以高山粮蔬为基础,以生态康养、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农旅文康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积极推进“中国山地田园康养度假区、广元城市会客厅、全国农旅文康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近日,市农科院茶叶所茶产业服务团赴朝天区曾家镇山峰村三合农场茶园,开展技术服务。该茶园面积200余亩,以腐质土壤为主,土层深厚,土壤酸度适宜、有机质丰富,昼夜温差大,高海拔、湿度大、少污染、云雾缭绕,病害少,属于典型的“高山绿茶”生长环境。服务团实地全面查看茶树生长情况后,对茶园管理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明清前后采摘,按照名优绿茶标准分批多次采摘,发多少,采多少。二是肥水管理,春茶采摘后加强肥培管理,施足基肥,冬季过后浅耕施肥。三是采摘后修剪,控制树冠形状和高度,定期处理枯枝败叶,保持茶树健康生长。四是防冻措施,夏茶初留叶,除草,铺草,来增强抗低温能力。


随后探讨了茶园后期发展规划,大家一致认为,茶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都是绿色产业,茶产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帮助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之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茶产业需要旅游活动帮助传播,促进茶叶消费;旅游业可依靠茶产业的生态和文化的天然属性丰富旅游业态,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产业“硬支撑” 。茶产业与旅游产业之间在人力资源、生产过程、消费体验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耦合性与共享性。茶旅融合带来多元就业路径,为乡村增加新型就业岗位,例如茶旅融合民宿合伙人、茶艺师、文创工作者等,同时茶旅融合借助旅游标准化还带来卫生设施、交通设施等本地公共服务的提升。曾家山作为我市茶叶非主产区,可借助旅游、民宿独特优势,进一步发展本地特色“高山绿茶”,助力曾家山农旅文康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