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红白理事制新规 人情往来更真诚

日期: 2024-03-18 浏览量:225 来源: 广元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红白喜事铺张浪费扣3分,生日、乔迁、建房等违规办酒扣3分,情节严重的取消各类优惠政策评选资格。”3月15日,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村委会通过一场坝坝会,与村民们共同研究决定月坝村红白理事会新规定。

倡导新风尚,破除旧风俗。2019年,月坝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联名同意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村民举办婚嫁酒、白事酒,要向村委会备案酒席事由;村民以满月、周年、生日、升学、参军、搬家、建房、立碑、开业等名义办酒的,席桌不超过5桌……

“现在村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少了,我们人情往来的压力小了不少,这是好事!”提到月坝村红白理事会新规,村民王明磊竖起了大拇指。如今,村规民约已成为当地全体村民的行为准则,村民们相互遵守、互相监督,主动参与村委的公共事务,村民人情负担更轻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大家正在步入文明、幸福的新生活。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现在的月坝村,对婚嫁迎娶规定进行了调整,不再限制席桌数量,反而鼓励邀请宾朋,增加月坝旅游人气。村民们自发约定,除红白喜事办酒席外,满月、生日、升学等一律不办酒。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