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粮食产量创新高,端牢饭碗底气足

日期: 2024-02-28 浏览量:919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仓廪实,天下安。2023年剑阁县有效克服局部干旱等灾害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迎来“二十连丰”,力争把中国饭碗端的更稳更牢固。据统计,2023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36.3万亩、产量47.1万吨,增产1.2万吨,增长率2.61%。大豆22.7万亩、面积比去年增加1.25万亩,增长5.8%;产量3.02万吨、产量增加0.51万吨,增长20.3%。油料57.16万亩,面积比上年增加2.27万亩、增长4.1%;产量11.95万吨,比去年增加0.35万吨、增长3%。

一、围绕耕地基础、多措并举保面积提质量。面积是产量的基础,稳面积才能增产量。2023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136.3万亩,其中小春播种43.4万亩,大春播种92.9万亩。一是良法增潜力。积极推进间套复种、整改复耕挖掘我县耕地面积潜力,全力整治耕地“非粮化”,恢复流出耕地6628亩全部用于种植粮食。二是良技奠基础。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小春预留行,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奠定基础,实现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11.18万亩,产量2.7万吨,超额完成任务0.18万亩。同时今年以来,我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建成的52.83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决不允许出现“非粮化”现象,夯实了粮食高产稳产的根基。

二、围绕农民收益、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农民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一是加大种粮补贴资金县级配套力度。实施惠农惠民补贴政策,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今年累计发放惠农惠民补贴近1.2亿,有效调动农民积极性。二是通过社会化服务降成本。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开展社会化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对接农户和社会化服务主体,以规模化作业降低服务购买成本,稳定产量预期,进一步提升种粮效益。

三、围绕党政同责,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三级书记”抓粮食安全,将抓粮食安全责任主体升格至党政同责,全面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一把手抓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构建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形成共抓粮食生产的强大合力。同时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硬件”“软件”一起抓;坚持从耕地到种子,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到调动主产区重农抓粮积极性,从做好粮食收购到安全储粮,既抓物质基础,又抓机制保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