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农业农村局多举措开展农产品质量节前安全检查,守护“双节”舌尖安全

日期: 2024-02-03 浏览量:1264 来源: 利州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加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州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行动,不定期对种养殖环节、屠宰环节、农资环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节前检查


强化农产品监督抽检。印发了《广元市利州区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方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参数围绕我区当前主要生产和消费的“菜篮子”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元旦春节节前共监督抽查32批次样品,涵盖主体23家,品种覆盖蔬菜、水果、食用菌、禽肉、禽蛋、猪肉(肝)等。

强化农资检查。重点查看农资经营单位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内部管理制度、进销台账等情况,记录记载是否清楚、流通去向是否明了。

强化基地巡查。在大石镇、三堆镇、宝轮镇、龙潭乡、河西街道、上西街道等地开展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检查。重点通过查看生产销售台账记录、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使用等情况,检查食用农产品在上市前是否符合农药安全间歇期、兽药休药期规定,是否按要求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并开展追溯平台使用,确保来源清楚、去向可查。

强化集中宣传。结合2024年广元市利州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深化人民群众食用农产品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我局共监督抽检15个品种32个样品,检测合格率100%,未发现生产者有违规使用农药、兽药及不遵守安全间隔期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10家农资经营单位、28家种养殖生产基地、2家屠宰企业,存在种植记录不规范、包装袋没有日期等问题,要求现场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强化风险监测、监管执法与指导服务,严厉打击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