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一颗草莓谱写乡村致富路

日期: 2024-01-26 浏览量:5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1月24日,在朝天区中子镇校场村草莓基地,虽然天气寒冷,草莓大棚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一个个大草莓,鲜红的、粉红的、粉白的。“这里有400多亩草莓,带动了1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该草莓基地负责人吴志成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参观草莓基地。

据了解,该草莓基地是来自“草莓之乡”浙江省的客商吴志成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的。“村民将不适合种粮的部分土地流转给基地,并在基地打工,年底基地拿出5%的纯利润分给农民。每年基地支付给农民打工、基地分工、土地流转的费用。”吴志成介绍,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2023年6月,中央财办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有力有序有效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广“千万工程”经验,要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开发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

在推广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之前,校场村就已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引导下,开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而把这些经验带到朝天的便是吴志成。2018年,他从千里迢迢的东部城市建德来到秦巴山区朝天种植草莓,用一颗颗草莓谱写了乡村致富路。

为什么选择在朝天发展草莓产业呢?吴志成不假思索地说道:“这源于台州与朝天的山海帮扶情缘。”

当时,台州市路桥区结对帮扶朝天,一路桥区在朝天挂职的干部了解到吴志成是浙江人,并在建德、成都等地已种植草莓20多年时间,有着丰富的经验,于是便登门拜访。“希望我能把浙江的产业发展经验带到朝天,帮助群众致富。”吴志成想都没多想,直接一口就答应了,并在朝天建立东西部产业扶贫项目,“除了让农民挣工资外,还让群众学会自己闯市场。”

2019年,吴志成开始在朝天寻找适合发展草莓产业的地方。“冬草莓品质好、价格高,且收获季节长达半年,刚好是普通草莓的空档期。朝天一些较高山区不适合种粮,但可以种冬草莓。”凭借多年的农业发展经验,吴志成将草莓基地选在了中子镇和两河口镇,并成立广元浙朝农业有限公司。

然而,草莓产业的发展并不是那么顺利,一开始就遇到了村民阻止。“这山里能发展啥子产业,可能是来骗取项目的。”“土地流转走了,我们村民吃啥子?”各种质疑声传来,吴志成心里满是忐忑。后来,在帮扶干部和当地干部的努力下,一些村民才慢慢打消疑虑。

为了让群众有收益、能放心,草莓产业通过“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构建与农户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从产业发展中分享更多的收益。让吴志成欣慰的是,当年9月份种植草莓,12月份就挂果上市。“平均亩产3500斤,产值700多万元呢。”

草莓产业挂果第一年,就实现了“开门红”,让之前一直不敢发展草莓产业的群众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我有2亩田租给公司种草莓,同时我可以在这里打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不仅可以学到种植技术,而且离家近又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校场村一组群众张定发说,“学好管护技术,自己也可以种植草莓,而且公司还帮忙销售呢。”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初,草莓正卖得“火热”,不料疫情来袭,一下就没了销路,这可急坏了吴志成。当时,在朝天的挂职干部和当地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忙打通销路,将草莓销往浙江、广元城区等地方。“太感动了,让我发展产业更加有了信心。”吴志成感言:“一直以来,帮扶干部和当地干部积极主动上门服务,了解我们的销售情况,并积极解决一些道路设施、水电等问题。”

随着草莓产业的逐渐壮大,吴志成目前已经发展草莓5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草莓1000余亩,共有草莓品种10余个。而且,在吴志成的带领下,当地不少农民快速掌握了草莓种植管理的基本要领。

“你这批草莓苗没压好,下次要注意。”吴志成经常到中子镇黎明村,给草莓种植大户肖彩兰传授种植经验。“吴总把草莓种植经验带到了我们山沟沟里,教会了我们致富的方法。”肖彩兰满是感激地介绍,她种植草莓已有4年多时间,目前种植面积30余亩,发展品种3个,年收入10多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在吴志成看来,浙江在实施“千万工程”20年中,总结积累了许多富于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理念,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备、行之有效的机制方法和抓手载体,在乡村振兴中,值得朝天学习和借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