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区今冬明春李子防冻减灾应急处理措施

日期: 2024-01-26 浏览量:1172 来源: 市农科院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随着全省气温骤降和降雪增多,为进一步降低此轮降雪降温对李子来年座果率及新植园区产生的冻害影响,建议做好以下几点防冻减灾措施。

一、李子冻害主要表现

李子越冬及早春时期遭遇低温冻害会对李子叶芽、花芽、新嫁接接穗成活率和果枝造成一定的伤害,受冻严重的枝条抽芽少、花量少、座果率低、畸形果多、枝干流胶多发、新嫁接接穗脱水干枯死亡等。

二、防冻减灾措施

(一)结合天气预报加强园区管护

一是烟熏。园区上风口行间,每20m堆放潮湿的秸秆、树叶等,或者给烟煤做的煤球材料中加入废油,或者用硝酸铵20%、锯末70%、 废柴油10%混合在一起装入编织袋,于夜晚9时左右点燃,以暗火浓烟为宜。

二是树干涂白。早春树体涂白增强防冻,树干涂白一般能推迟开花7天左右,有效提高花蕾的防冻能力。

三是喷施防冻剂。在冬季和早春之前,对李子树可以喷施防冻剂(0.136%碧护可溶剂15000倍;或5% S -诱抗素水剂200倍,或2%氨基寡糖素水剂500倍),提高李子树的木质化程度,使芽体饱满,增加植株保水和抗冻能力。

四是及时浇水。结合冬季管理,对有条件灌溉的园区在下午开展浇水灌溉能有效提高低温,预防冻害发生。

五是延缓嫁接。针对进行冬季嫁接的园区,延迟嫁接,储藏好嫁接蕙条,待气温回暖后嫁接,对部分已嫁接的园区做好保温措施。

六是做好新植园区苗木安全越冬。通过根部覆土,待春季气温回升后清理以及用秸秆、麦草、塑料薄膜等进行树体主干包裹,提高抗冻性。

七是清除冻害干枯枝条。待春季气温回暖后,清除受冻致死的枝条,并用伤口宝涂抹,促进伤口愈合。

八是早施萌芽肥,恢复树势。待气温回暖后,春季早施萌芽肥,萌芽后喷施叶面肥以及根部追施速效肥料,通过提高养分的供应来恢复植株的活力,提高抵抗力。

(二)辅助授粉提高座果率

在果园租借放置蜂箱蜜蜂授粉和人工收集花粉授粉

(三)预防李子流胶病。

对于枝干流胶病发病区域,建议用尖刀纵向划伤病房,均匀涂抹波美5度石硫合剂或50倍甲基托布津水溶液。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