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产业融合 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日期: 2024-01-19 浏览量:580 来源: 广元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新时代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城、难点在乡村、关键在产业。当前,全市正在以壮大工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优质现代服务业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产业融合,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也围绕“推进城乡产业融合”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市人大代表罗凌云:为产业融合贡献工业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对城乡融合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既是对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我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现实需要。”市人大代表罗凌云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融合是重要标志和重点方向。

多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工农互促、以工带农、以工补农”理念,着力构建了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饮料及饮用水、肉制品加工以及预制菜“3+1”食品饮料产业体系,娃哈哈、吉香居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行良好。

“我们将着力探索构建‘四项机制’,进一步为城乡产业融合发展贡献工业力量。”罗凌云说,下一步,将构建更加紧密的工农产业联动机制,依托广元食品饮料工业产业优势,带动农业建好工业生产第一车间;构建利农惠农保障机制,坚持工业反哺农业思维,支持各县区大力发展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实现群众增收、企业受益、乡村和美的“三赢”局面;构建多方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农户、金融保险等多方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提高农户发展种养业抗风险能力;构建数智赋能现代农业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农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市人大代表苏芳: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产业融合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我们提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城乡产业融合’概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市人大代表苏芳建议,在旅游资源比较好的乡镇,确定旅游主导产业、镇村分工合理、资源要素统筹分配、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管理机制创新开放,带动周边区域联动发展。

“康养度假,民宿打造,研学基地都是乡村旅游发展很好的方向。”苏芳认为,广元生态资源良好,气候宜人,文旅资源丰富,会吸引外地的客人来广元康养度假旅游。曾家山、唐家河、月坝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同时带动民宿、乡村酒店业的发展,结合各地特色,建设研学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广元目前有40多家研学基地,26家劳动基地,大多以乡村本地产业为特色,带动了城市学生到农村进行研学活动。

市政协委员唐丽娟: 推动乡村产业全链升级

在市政协委员唐丽娟看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始终离不开产业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正在加快构建高品质、多元化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广元是典型的“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地区;产品质量好,全市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数量居全省第一;品牌形象好,近年来,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元优质“土特产”实现优质优价。唐丽娟连用三个“好”总结出广元农业产业优势。

同时,她就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四个建议:建议实行城乡产业规划“一张图”,有序衔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不断增强城乡融合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建议突出园区建设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坚持粮经统筹、种养循环,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茶叶、猕猴桃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建议坚持以农兴旅、以文促旅,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创新培育“美丽乡村+”农业、文化、旅游等乡村新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全链升级;建议突出联农带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助推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