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四美共建”让乡村宜居宜业

日期: 2024-01-12 浏览量:119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周俊 唐飞翔)“你看我们村现在的环境,路修得好,还干净,出门就有广场、花园,感觉特别舒心。”11月10日,旺苍县黄洋镇太阳村村民尹英杰高兴地说。

入村道路平坦整洁,房前屋后干净有序,“口袋公园”别具特色,道路两旁的绿树红花相映成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旺苍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旺苍以“四美共建·宜居宜业”为主题,深入开展百村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优美乡村生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努力探索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县域答案。

试点示范,“你的事”变“大家事”

“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号召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我们村的男女老少把村子里里外外都整理打扫了一遍,和以前比,村子变化特别大,现在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自家房屋周边也非常规整,看着让人特别舒服。”白水镇麻英坝村村民卢青说。

“通过村民们的不懈努力,村里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全村累计清扫绿化道路9公里,整治河塘沟堰8处,并且安排2人对公共厕所进行专人管护。”麻英坝村村支部书记乔德永表示。

目前,该县在白水镇麻英坝村、嘉川镇五红村等23个乡镇23个村开展“百村万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试点,以此示范带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标准、验收方法,推动全县整治工作整体铺开。

“截至目前,23个试点村工作成效显著,道路通畅绿化里程数达到241.4公里,整治河塘沟渠149处,安排23人对公厕进行专人管护,整理村域废弃房屋106户,处理残垣断壁59处,处理无用线杆71根,处理废弃机械13辆,整理乱倒建渣62处。其余各村,在看到试点村成效后,也都在积极开展整治提升行动。”旺苍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介绍说。

自开展百村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村民的素质不断提高,家庭卫生也得到了有效改善,村庄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旺苍县乡村振兴幸福路越走越宽阔。

积分量化,“不愿做”变“主动做”

在普济镇龙池村村委门前的宣传栏,一块“美丽庭院创建任务分解”大牌子每天都引来不少村民驻足,村庄创建户、帮包联系人和创建进度一目了然,红彤彤的五角星赫然醒目。

“咱家也是示范户了,村两委成员去挂的牌,还发了奖品。下一步,我还得好好打扫,多栽些花,把院子整成了一个小花园!”村民高国明自豪地说。

据介绍,该县根据人美、屋美、院美、村美“四美”标准制定评分细则,每月根据村民和各村民小组在本月的综合表现,开展流动评选,评选出月度示范户、示范组等,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川善治”平台等予以公示,激发村民参与动力,让示范户、示范组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扩大整治成效。

“用积分来进行量化管理太好了,什么事都能用积分记得明明白白的,村里人都愿意为村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年一年,通过积分,我家的院子还评上了咱们村的‘最美庭院’呢!”普济镇中江村村民侯新书高兴地说到。

“我们村通过积分制管理,有效地引导村民参与村庄建设、产业培育、乡风文明整治等各项事务,发展‘五小’庭园经济486户,发展适度规模种养业37户,培育家庭农场7家,带动务工就业821人。”中江村支部书记熊军说。

旺苍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百村万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旨在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稳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村容村貌,在“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构建“桃花红、李花白、茶花香”的自然景观,营造“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的乡村生态,建设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