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眸

日期: 2024-01-12 浏览量:73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易春秋,风华正茂;一载耕耘,硕果累累。
这是一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壮阔画卷——行走在广元大地,一个个重大项目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线发力,一项项重点工程以争分夺秒的拼劲提速冲刺,汇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广元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份凝聚心血、浸透汗水的靓丽答卷——2023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居全省第13位,跑出了“一季度低点开局、二季度快速回升、三季度追平全省超过全国”的“上扬曲线”。

领域不同,目标相同。2023年,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广元全面熟悉掌握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和重大任务,全力以赴,全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拼工业:产业兴旺起高峰
项目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强。
喜讯!2023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出炉,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广元弘昌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荣登榜单。
制造强,则发展强!4家企业入围,是广元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产业优势,不断培育工业产业新动能的生动体现。
2023年,我市围绕“1+3+3”工业优势主导产业体系,充分发挥重点产业专班推进机制作用,开展重点产业项目“揭榜攻坚”行动,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铝基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硅基新材料产业实现突破,能源化工、食品饮料、建材家居、机械电子、医药健康等产业竞相发展。
这一年,我市成功挂牌成立中国西部(广元)铝锭贸易中心和广元铝基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煤广元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式核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我市“中国食品产业城”“中国特色天然饮用水之乡”,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加快建设……
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1和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预计全年同比增长8%以上。

看,生机勃勃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由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食品饮料产业产能不断扩大;机械电子产业升级有序推进;医药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拼农业:田畴沃野绘新景
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广元的广袤大地上,田间地头,粮食丰收在望;现代园区,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养殖场里,膘肥体健的肉牛羊悠闲觅食;山坡草地,一只只剑门关土鸡展翅扑棱棱飞上树梢……
从做“体力活”到干“智力活”,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从收成“看天气”到增收“靠技术”……农业加科技,苍溪县围绕红心猕猴桃产业,带动农户发展猕猴桃基地逾40万亩。青川县围绕食用菌产业,建设木鱼食品工业园、孔溪小企业创业园,带动农户发展香菇、黑木耳种植基地2.5万亩,旺苍县米仓山茶业通过多元分红机制,带动1.6万人增收,种植大户年收入可达20万元……
2023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全力打造茶叶、猕猴桃、核桃、肉牛羊、土鸡五大重点产业全产业链条,全年丰收在望,保持了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良好势头。
目前,全市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29个,基地面积近500万亩。共培育省级以上示范社180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159家,园区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占比达到80%以上。

看,我市已培育中国驰名商标8个、省著名商标23个、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27个、认证有机产品365个,有机农产品证书数量居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四川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

拼物流:芝麻开花节节高
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全国首个高铁快运动货线工程开通运行,广元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中心建成投运,全市各类物流企业近600家,广运现代物流、广元捷达物流等本土企业迅速发展,中煤集团、新疆广汇、新疆能源、传化集团等一大批企业项目陆续落地,京东、菜鸟、沙师弟等物流平台加速布局,煤炭、粮食、木材等大宗物资进出需求呈几何式增长……
2023年,广元物流产业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我市高质量举办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大会,广元市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全国物流发展创新城市”称号。广元市现代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年)》出炉。
产业发展到哪,物流就跟进到哪。这一年,广元现代物流产业布局以服务“1+3+3”工业主导产业为出发点,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剑阁经济开发区、青川经济开发区、利州工业集中发展区、朝天经济开发区等主要产业园都匹配了相应的物流产业,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流通成本、降低流通费用,还可以大幅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物流总额1235.4亿元、同比增长8.2%。全市物流业实现总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5.0%。
看,在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施工现场,各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忙碌不停,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努力奋战……物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拼民生:汗水如诗笑如花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建8个农村4G基站、向9.65万名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8个、实施利州东路、蜀门南路海绵化改造提升8.7公里……2023年,全市48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努力让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扶……老百姓绽放的笑脸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惠民生的实干担当。 
民有所思,我有所动;民有所愿,我有所为。2023年,广元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激发城市活力。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78个、完工888个,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007个,主城区创建绿色社区150个,创建率达100%,惠及群众30余万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市高规格举办女儿节、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节、古蜀道徒步游等活动,精彩纷呈、好评如潮;高质量办好48件民生实事,实施“爱?圆梦”资助项目;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综合排名全省第3位。推出“安全隐患随手拍”,赢得市民群众一致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广元连续8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名全省第1。 

看,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民生领域暖意融融,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件件好事实事,广元正有力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