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红心猕猴桃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日期: 2024-01-04 浏览量:109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是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及最大产区。近年来,该县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强红心猕猴桃高效育种和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红心猕猴桃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2023年度我们累计检测样本500余份,不断提升县域内开展猕猴桃重大疫病的检测规模与准确度。”近日,在苍溪县猕猴桃研究所,工作人员蒋鸿菲正在实验室进行猕猴桃种苗、穗条、花粉等繁殖材料的检测。

据蒋鸿菲介绍,2023年苍溪县引进并优化溃疡病快速检测技术,联合省自然科学院免费为全县猕猴桃种植户开展猕猴桃种苗、穗条、花粉等繁殖材料的检测,为猕猴桃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早在2021年,中国——新西兰“一带一路”猕猴桃联合实验室苍溪工作站建成。同时,依托苍溪工作站还建成我市首个猕猴桃溃疡病分子检测室,创新平台成立两年来,双方在持续深入合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各项科研合作工作的落地,在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基地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科研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果。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苍溪县专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猕猴桃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做实科技硬支撑,育强种业“红芯”。搭建“政府+科研院所+种业企业”良种繁育创新平台,设立猕猴桃研究院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猕猴桃原创性科学研究,成功选育出世界第一个商业化的红肉猕猴桃品种“红阳”,成为全球红肉猕猴桃主栽品种和新品种选育骨干亲本材料。

“品种选育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一项工作,也是我们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据苍溪县猕猴桃研究所资源品种选育股股长、农艺师刘原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经选育了红阳、红华、红昇、红源等11个猕猴桃新品种。2021年,还与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牌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苍溪分站,通过搭载国家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双方联合新建立红肉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基地1个,引进2-3个组合杂交资源600余株,培育适宜苍溪县栽培的猕猴桃新品种。

近年来,苍溪县建成国家级区域性红心猕猴桃良种繁育基地1.2万亩,应用组培脱毒育苗、容器育苗等技术,年生产组培苗400万株、无病毒接穗200万芽、无病毒花粉880千克,供应国内11个猕猴桃主产区;生产的无病毒种苗较传统育苗带动亩产量提高20%、优质果率增加30%至40%、挂果时间提前1年。设立5000万元猕猴桃产业发展基金,将无病毒苗木栽植纳入财政奖补范围,采取政府推广补助、企业集中繁育、项目配套扶持的方式加速成果转化,带动全市良种推广率达100%。

通过科技强“芯”,搭乘“一带一路”东风,苍溪红心猕猴桃走出国门、香飘世界。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猕猴桃研究所负责人黄波表示,接下来,苍溪县猕猴桃研究所将依托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苍溪工作站,重点依托种质资源,通过实生选种、杂交育种等途径,加快育种进程,为产业持续发展储备丰富的品种资源。创新平台,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壮大平台专家团。利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途径开展人才双向培养,建立专家“一对一”联园包片机制,真正实现科研转化一条线,专家农民面对面,有力助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