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引育留” 激活农村电商人才发展动力

日期: 2023-12-21 浏览量:671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农产品销售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的销售模式逐渐被打破,各类电商平台的兴起为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提供了新的途径。

  在农产品销售市场中,农村电商人才的作用愈发重要。运营推广、美工设计、客服和物流仓储……农村电商发展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各类人才的支撑。他们利用电商平台打破地域限制,扩大农产品的销售范围;他们通过电商平台开拓新的销售模式,如定制化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等;他们具备专业的技能和知识,能够科学地分析市场需求,为农产品定位提供依据;他们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但在电商经济如火如荼的当下,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已成为当前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仍有很多农民缺乏电商知识和技能,无法适应电商市场的需求。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既懂电商又懂农业农村的复合型人才,为农产品插上“云”翅膀打开销路亟须在“引人”“育人”“留人”上多下功夫。

  多措并举“引人才”。要强化政策支撑,可根据电商人才的实际需要,设立电商发展专项资金,为创业就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财政扶持。还可以搭建人才平台,通过建立农村人才市场或人才库,为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好的交流和匹配机制。针对电商高层次人才,如头部主播、营销策略专家还可单设人才引进奖励,对当地农村电商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则进行表彰,由此充分展现对引进人才的诚意。

  多方合作“育人才”。“政校企”可以联合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通过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本土人才的素质和能力,帮助他们提升电商意识和技能水平。具体来看,政府可以组织定期的培训课程,邀请行业专家、电商从业者为农村电商人才进行授课,分享最新的电商技术和市场动态。建立电商实训基地或与企业对口合作,为农村电商人才提供实践操作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电商运营技巧和策略。加强人才服务,通过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服务,帮助其更好地适应农村的发展需求。

  做好服务“留人才”。将电商人才引进来,还要增强其归属感将其留下来。只有做好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才能更好激发人才活力,这就要优化农村电商生态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加大对农村地区的网络覆盖、物流配送、支付结算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改造,提高农村电商的触达性和便利性。另一方面,搭建法律需求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公共服务平台,护航电商经济,保障电商产业链企业健康发展,为农村电商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农村和人才之间需要的是“双向奔赴”。因此,要因地制宜找准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有东西可卖,才能对电商人才产生吸引力,实现“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的良性循环,擦亮农村电商地域品牌。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