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技术”支撑盐碱地治理利用稳步推进

日期: 2023-12-15 浏览量:1280 来源: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 分享:
【字体: 打印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盐碱耕地治理利用工作,综合利用工程、农艺、生物、化学、物理等措施探索盐碱耕地治理,形成了培肥“控”盐、节水“阻”、灌水“降”盐、适种“抗”盐四大技术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稳步推进盐碱地治理利用工作积累了经验。

据介绍,甘肃省的盐碱耕地主要分布内陆河流域河西走廊一带和黄河流域引黄灌溉农业区,同时在旱作区提灌及河谷川地边缘也有零星分布。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甘肃积极开展退化耕地治理行动,针对轻度盐碱耕地、中度盐碱耕地、重度盐碱耕地和中、重度盐碱耕地,分别采取了培肥“控”盐、节水“阻”盐、灌水“压”盐、适种“抗”盐的治理方法,在瓜州、玉门、甘州、临泽、高台、景泰6个县区市探索改良利用盐碱耕地10万亩,并试点开展耐盐碱油料作物种植示范6000亩,既实现了“有盐无害”的目标,又发展了盐碱地特色优势产业,为探索大面积盐碱耕地治理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甘肃将全面摸清盐碱耕地资源状况,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结果,依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通过采样、化验、分析等技术手段,全面摸清全省盐碱地底数,为“以种适地”和“以地适种”提供基础。甘肃将坚持边调查摸底边治理的原则,以现有盐碱耕地改造提升为重点,制定盐碱耕地治理利用方案。甘肃将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及选择适盐作物种植,大力推广培肥“控”盐、节水“阻”、灌水“降”盐、适种“抗”盐四大技术模式,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盐碱耕地改良,逐步提升盐碱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甘肃将加强品种选育和产品研发,加快研发选育适宜当地特点的耐盐碱作物品种和改良产品,创新盐碱地改良技术模式及利用途径。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