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就丰收卷 翰墨讴歌和美村 首届中国乡村书画大赛在江苏靖江举办

日期: 2023-12-15 浏览量:669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12月8日,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首届中国乡村书画大赛开幕式及发布盛典在江苏靖江市举办。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唐珂,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江苏省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齐国分别在活动上致辞。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以视频的方式为活动致辞。

  刘坚在讲话中说,书画,作为国粹,是中华民族独特的传统和文化价值的体现,它的发展既需要守正也需要创新,必须依靠专业书画家、业余书画爱好者的共同努力。

  唐珂指出,此次活动为各地乡村文化工作者搭建起交流研讨、互学互鉴的平台,有利于激发乡村文化新活力,增强乡村产业新动能,引导各方力量持续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作为此次书画大赛的一项重要活动,首届中国乡村书画产业发展论坛内容丰富。江苏省靖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东辉在论坛上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分别进行了题为《遂意诗心——中国艺术精神之引领》《深入艺术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美术教育赋能乡村》的报告。上海市金山区农民画院的专家分享金山振兴农民画的做法、经验。江苏省淮安博里农民画院的专家专题推介了淮安博里农民画。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乡村文化振兴委员会主任孙林主持本次论坛。

  本次大赛以“丹青绘就丰收卷,翰墨讴歌和美村”为主题,为农民书画爱好者、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艺术服务乡村、服务农民的重要体现。大赛同期还举办了获奖作品展、名家邀请展、农民画展、书画笔会、“中国乡村书画百县联盟”筹备启动仪式等活动。

  首届中国乡村书画大赛自10月10日启动以来,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民书画爱好者、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积极参与。评审专家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共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00名。

  首届中国乡村书画大赛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由中国乡村发展协会联合中共靖江市委员会、靖江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村杂志社、写生中国油画俱乐部等单位共同主办。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