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藏“玄机” 快来画里品蜀道

日期: 2023-12-08 浏览量:58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张欣  孙春梅)12月6日,历代蜀道舆图与蜀道山水画精品展在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展览厅开展。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和地方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及观展活动,围绕展出的蜀道舆图和蜀道山水画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展览精选海内外各大公共博物馆藏的重要蜀道舆图及唐代以来名家蜀道山水画精仿作品共计55幅集中展出,使社会大众可以更直观、形象地了解历代蜀道的道路走向和蜀道历史文化面貌。


“蜀道舆图,即川陕公路修通以前的古代蜀道地图及具有地图信息和功能的绘画作品,其中大多为军事地图,也有行旅地图,充分体现了美学元素与山水画技巧的完美融合,既是舆图,又是山水画。而唐代以来的以蜀道栈道山水为主题创作的蜀道山水画,是中国山水画最重要的一个分支,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李昭道的《明皇幸蜀图》,王维的《剑阁雪栈图》,郭熙的《蜀山栈道图》,罗聘的《剑阁图》以及近现代张大千的蜀道画作等作品,无一不是蜀道山水画的优秀范例,均充分展现了蜀道的雄奇俊秀,又兼备了蜀道研究的文献价值。”广元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洪介绍:“我们期待通过这样的展览,能够有效保护和激活这些可贵的活化石,从多元视角深入挖掘蜀道舆图和美术文献中蕴含的史料价值,破解历史时期的蜀道文化密码,推动蜀道研究的立体化发展。”

广元市美术馆馆长马昭蓉告诉记者,广元市美术馆将持续全方位地搜集散落在海内外的蜀道舆图和蜀道山水画高清数字资源,采用现代技术将其一比一复制还原,使得社会大众可以在家门口一睹蜀道舆图和蜀道山水画的风采。本次历代蜀道舆图与蜀道山水画精品展将于12月18日结束,社会大众可前往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展览厅观展。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