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为何长出了“肿瘤” 处于生长旺盛期的油菜,根系却潜藏“危机”

日期: 2023-12-07 浏览量:1451 来源: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 分享:
【字体: 打印

眼下四川多地油菜处于生长旺盛期。绿油油的油菜,根系却潜藏“危机”。近日,抖音上有博主发布了关于油菜患根肿病的视频,油菜根部串串“肿瘤”让人惊叹,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

12月1日,记者前往德阳广汉市、罗江区等油菜种植区一探究竟,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主管部门。

油菜根肿病多地发生

土壤酸化是“元凶”气候是“帮凶”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广汉市高坪镇李堰村的油菜试验田。一眼望去,油菜翠绿欲滴、长势喜人,丝毫看不出这些油菜已生病。

“来看看这些油菜的肿瘤有多大?”进入油菜田,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所长刘勇俯身随手从田里拔了几株油菜,进行“体检”。被拔起的油菜根部几乎都出现了大小不一的肿瘤,有的有中拇指头般大,有的则超过鸽子蛋。

在罗江区新盛镇木龙村,五组组长唐启达焦虑万分:“今年全体村民累计种了200多亩油菜,其中,估计有80%以上得了病。”唐启达告诉记者,去年种的油菜整体大概有20%发病,没引起重视。同为新盛镇的宝镜村八组种粮大户邓志银今年也种了200多亩油菜,目前有20多亩油菜患根肿病。“挖了得病的油菜,再把小麦种了,看能不能挽回点损失!”邓志银叹息。

刘勇是国内从事油菜根肿病研究的权威专家。据他介绍,我省1993年最早出现油菜根肿病的案例,2005年开始在油菜种植区出现,近年来呈快速蔓延的趋势。为何今年多地发生?“高温、高湿是油菜根肿病的催生条件。”刘勇说。

“据监测,今年秋季雨水偏多、入冬以来气温偏高。”农业农村厅植保站高级农艺师胡韬说,尤其是油菜播栽期内,盆地大部分区域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出现明显的持续阴雨,连续阴雨多在8天左右。此时,正是我省油菜栽种集中时间段。

刘勇介绍,酸性土壤是油菜根肿病爆发的根本“元凶”。如果土壤中有机质缺乏,土壤酸化,农作物对病虫害抵抗力就会降低。

今年全省油菜播栽面积2250万亩,根肿病对油菜的影响大吗?记者了解到,目前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正在收集各地的情况数据。

根肿病难防难测难治

之所以油菜根肿病被称为油菜的“癌症”,刘勇解释,与传统病害的侵染方式不同,根肿病菌主要在根部组织内引起薄壁细胞增生而形成肿瘤,并繁衍后代。当细胞快速增生到极限后,养分、水分就无法从油菜根部传递到上部植株,导致油菜最终窒息而亡。

对于种植户和网友普遍关心的如何避免油菜患上“不治之症”,刘勇告诉记者,油菜根肿病具有难防、难测、难治的特点。

油菜种从播种、发芽前的30天这一关键期,没有有效手段从油菜植株长势和形态上判断油菜是否生病。受害植株初期主要表现为中午高温时叶面会出现萎蔫,早晚降温后绿叶恢复如初。“像今天气温较低,叶面萎蔫不明显,单从叶面上观察很难发现。”刘勇说。“最有效、最直观的方式,是将油菜幼苗拔起逐一检查根系,但这不现实。”油菜根肿病是今后需要重点攻克的技术瓶颈。

源头消毒杀菌是关键

早期患病油菜苗喷施生根剂

般情况下,抗病品种是农作物最有效的防治方法。目前,油菜抗根肿病品种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菜根肿病的危害,因为根肿病菌具有混生与变异特性的特点,这导致了油菜广适性抗根肿病品种缺乏。因此,根肿病早期的预防更为重要。种子包衣、苗床消毒、喷施生根剂,是刘勇等农业科研人员探索的、降低根肿病发病的有效方式。

针对导致油菜患根肿病的土壤酸化这一问题,刘勇团队正在做土壤调理改良对比试验。走进罗江区略坪镇广安村的试验田内,各田块分别做了秸秆腐熟、秸秆+土壤修复、喷生根剂、无处理等对比试验。“目前还未发现发病,还需要等一段时间。”刘勇说。

对于网友提到的用石灰进行土壤改良,胡韬认为,石灰一定程度上可以调节土壤酸碱度,但是过量使用会破坏土壤结构,导致土壤板结,造成作物减产。

喷施生根剂,也是减少损失的方式之一。在高坪镇李堰村一块试验田内,刘勇向记者展示了几株正处于“癌症”早期的油菜苗。只见油菜肿瘤旁边长出新根,这意味着这株油菜还有救治的希望。“必须是感染初期才可以,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刘勇说。

推迟油菜播种期、避开高温天气,也是降低油菜根肿病发病的有效举措。采访中,广汉市高坪镇李堰村六组村民黄家芬、罗江区略坪镇广安村三组村民李富贵均告诉记者,听从专家指导,今年在国庆后才直播或移栽油菜,发病面积较往年降低了不少。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