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时代,乡村新未来,中国农业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在深举办

日期: 2023-12-06 浏览量:884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12月1日,首届深圳食品博览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如期开幕。以“数字新时代·乡村新未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农业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协办下同期举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学术委员会创始秘书长陈弘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管理理事会长副秘书长唐朝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杂志社社会发行部主任陈佳美、湖南省吉首市副市长陈江涛、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副市长刘德胜、湖南省邵阳县委书记袁胜良、深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陆东、深圳市宝安区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张百松、邵阳市人大一级调研员罗早林、云南永仁县政协主席罗翠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科,邵阳市“邵阳红”公共品牌专家委员会主任罗早林等出席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科教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壹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壹点科技”)牵头,聚焦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议题,组织邀请来自深圳对口帮扶县、驻深办、全国各市县政府嘉宾代表,高校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全国各地科技、金融、产业、教育、咨询等领域的企业家代表近300人参会。论坛以政府政策为主导,集成社会优势资源与创新服务,探讨了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的数字化发展路径和模式,展示了深圳各界在助力全国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会上,深圳市委农办发布了《关于发挥深圳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助力全国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文件,把深圳与全省全国对接好,将深圳的数字化资源嫁接和植入,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深圳力量。
  专家报告,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思路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温亚震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要点和《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四个有序”精神内涵,进行推进乡村产业贸工农一体化助力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为贸工农一体化项目发展提出指导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以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生态、运营三层级韧性分享,并提出相对应的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李凡以从县、镇、村三级层面提出“百千万工程”部署策略,提出了从“驻村帮扶”到“助镇帮镇扶村”的创新措施,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积极行动,强化数字乡村智力支撑
  壹点科技与广东省乡村振兴智库联合会共同成立了广东省乡村振兴智库联合会数字乡村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联合会的“智囊”优势和壹点科技数字乡村项目平台的“赋能”作用,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会上还立项启动了由湖南、浙江、北京、深圳等9个省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参编的《首席乡村运营官能力水平认定标准》,为破解乡村运营难题建标准、树标杆、重培育、强认证。
 创新服务,为数字乡村建设赋能
  壹点科技笱晶晶介绍了数字乡村“一村一网”——县域乡村振兴整体解决方案项目,通过“搭建1个平台,提供2套工具,落地3级服务,服务4类客户,实现五大振兴”亮点服务介绍,从技术研发、标准建设、运营辅导、培训服务、资源链接等方面,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全程化服务,助力乡村向数字化升级转型。深圳紫荆湾投资董事长盛波提出促进乡村振兴的产业基金金融服务方案,围绕现代农业、农村新能源、数字乡村等领域,以“一村一网”项目技术赋能乡村发展所需,以模式推动乡村产业滚动式发展。蕾奥规划设计副总经理蒋峻涛以识别乡村资源、诊断乡村需求、定制适配方案三位一体综合解决方案助推乡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乡村发展提供思路。整合优势,数字赋能,提高乡村投资与生产效率。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农业与质量研究所所长珠娜介绍了“圳品”工程在对口地区的持续推动作用,以“圳品帮扶模式”,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建立合作,致力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会上,壹点科集团与邵阳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河南洛阳王村村、湖南宁乡凤桥社区、宁乡陈家桥村、广东陆丰市青山村、江门市红丰村、韶关市梅坑村的数字乡村“一村一网”项目进行集体签约。项目将围绕当地数字乡村建设、产业数字化建设提供创新服务,以打造样板为目标,示范引领,带动发展。
  圆桌对话,为乡村产业与人才振兴出谋划策
  对话以《县域经济之乡村产业与人才振兴的思考和举措》为主题展开,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贺勇分享了乡村振兴做出特色要因地制宜,因农而定,提出以央企、国企牵头导入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江门市红丰村书记梁日光分享了红丰村因地制宜展开和美乡村建设、以一村一网赋能数字乡村建设等情况。壹点科技叶明、证通电子胡艳平、丰农控股王兴林也从金融、产业、技术等方面为乡村产业与人才赋能提出方案与举措。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