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田长制林长制总河长全体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3-11-30 浏览量:118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29日,市委书记何树平主持召开2023年市田长制林长制总河长全体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我市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和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全力打造美丽四川广元样板,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更多广元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出席,市委副书记许国斌通报有关工作。

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林业草原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2023年省田长制林长制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省总林长令第3号》《省总河长令第4号》精神,观看《2023年全省河湖长制暗访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听取全市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和保障粮食安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耕地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耕地保护、林草工作、治水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特别是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明确要求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强调要更好扛起粮食、生猪、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在翠云廊调研时嘱咐我们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王晓晖在2023年省田长制林长制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和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持续提升全市森林质量,确保“一江清水出广元”。

会议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抓好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和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聚焦“管好田”,严肃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处置,加强新增永久基本农田不合理流出整改,加快推进流出耕地恢复补充,以更严要求保障耕地安全。聚焦“种好粮”,保障粮食生产主线,畅通粮食物流通道,发展壮大粮食产业,强化粮食保障监管,以更实举措保障粮食安全。聚焦“护好林”,抓好森林资源保护,推进森林资源利用,强化森林执法监督,以更大力度管好森林资源。聚焦“治好水”,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以更高标准巩固河湖生态。

会议要求,要加强协作配合、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市田长制办公室、市林长制办公室、市总河长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态化开展巡田巡林、巡河巡湖,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市委目标绩效办要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和帮助县区、部门把“发条”上紧、把责任明确、把措施落实。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青川县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市级田长、林长、河湖长,市田长制办公室、市林长制办公室、市总河长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