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新动能 风好正扬帆——我市大力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 2023-11-14 浏览量:99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当今时代,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风卷云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近年来,全市网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网信办的精心指导下,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网络内容建设,全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在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营造出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和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勾画出加快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唱响“主旋律” 网络生态天朗气清

如今,人人都离不开网络,网络空间成为了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去年,一部17集的短视频作品《履职日记》在全网传播,反响热烈。视频中,党的二十大代表邓小燕把自己参加二十大的生动瞬间展现在大家面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鲜活地传递到了网络的每一个角落。

《二十大代表风采》《广元·非凡十年》……仅去年,统筹网络媒体开设专题专栏20余个,集纳转载重要稿件4000余篇,短视频、动漫、H5等新媒体宣传形式齐上阵,推出原创新媒体产品2200余件,既声势浩大,又春风化雨,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4月28日,网络达人前往凤翔楼、大华1939、凤凰楼,打卡广元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照明工程;10月12日,网民观察团走进广元公路物流园、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看广元物流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女儿节探营等网民观察团活动5次,让网络达人实地见证广元城市蝶变,将“民呼我应、我为民知”落实到最小单元。

正能量在不断汇集,宣传队伍在持续壮大。2022年,我市创新实施“直播广元”网红培育计划,召开网红培育工作座谈会暨创作分享会,按照“草根宣讲”“蜀道行吟”等十个方向,把网红培育任务细化到各行业各部门,组织开展“网红带你过新年”“广元正能量网络达人评比”等活动,推出《蜀道行呤·千佛传奇》等爆款网红产品120余件。邀请专业培训机构开展直播带货、新媒体创作培训,连续两年承办全省“直播天府”乡村英才新媒体培训班进阶训练活动。2023年,结合“游大美蜀道 品广元好茶”宣传推介活动,创新开展“花点时间游广元”网上宣传活动,全网打造花游品茶广元IP,相关微博、抖音话题阅读量累计近3亿人次。

当前互联网普及率逐年攀升,我市网民已经超过210万,网络成为百姓日常的表达渠道之一。我市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精准疏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用实际行动网聚人心。

去年,大话利州累计收到群众诉求1170件,回复办理率99.2%;麻辣社区平台受理群众诉求1562件,受理率和限时办结率均为100%。市委网信办荣获2022年度四川网络理政优秀组织单位,“剑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交楼稳民生 新居业主齐点赞”“广元市青川县乔庄镇人民政府:烂桥修好泥路硬化 春节返乡喜迎新变化”荣获2022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守好“主阵地” 网络屏障持续筑牢

2021年10月11日,四川省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广元开幕。

网络安全专题讲座、网络安全新技术新应用展示、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成果展示暨追回资金集中发还仪式、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相关内容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近年来,全市网络安全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利州区春馨苑小区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网络安全示范社区;2019年,接续创建全市第一个网络安全示范学校;2020年,率先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吸引9名国内高级别专家、49名市级专家担任咨询顾问;2021年,建成广元市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市委网信办被表扬为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先进单位;2022年,率先创建省级网安警务室2个、市级5个,组建网络安全应急保障队11支;连续五年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2023年,与重庆渝北签订网络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率先探索跨区域网络安全攻防演习……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去年以来,我市开展“清朗2023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天府清风·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专项行动40余个,全网巡查举报各类违法信息1.1万余条,查处造谣传谣行为4起,营造了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我市网络安全防线正在高高筑起。

打好“组合拳” 文明网络共治共享

扫码支付、网络政务、直播带货……如今,信息化已与我们的生活相融相生,良好的网络秩序成为了人民的新期待。

2020年,我市制发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相关方案,绘制了“广元市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作战图”。2022年,我市已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在网信力量最为薄弱的基层一线,我市14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网信工作服务站,深入推进“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破解了基层网络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我市7个方案入围全省网络综合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

强化网络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文明创建 我有话说”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在全民参与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网信力量不可忽视。去年,我市开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栏9个,推出“主播说”等新媒体产品80余个,精心打造“广元好网民”等网络文明建设品牌账号、“凤之城广元”全市网络文明宣介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批网民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撰写宣传防疫知识的网络文章50余篇,多篇文章阅读量达10万+,总阅读量突破280万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强大网络正能量。

出台《广元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发展规划》,广元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大数据灾备中心竣工,“天府通办”广元分站点建成投运。

苍溪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5G智慧电站建设项目被纳入全国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青川县、昭化区成功上榜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近年来,我市数字经济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企业“上云赋智”有力推进,目前,全市上云企业数量达800余家。

从4G到5G,人们深深感受了数字化提速越来越快,宽带网速越来越快,因为1.61万个移动通信基站和3072个5G基站就在身边。

即使在偏远的乡村,数字化也步稳蹄疾,数字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去年,我市加快实施苍溪猕猴桃、青川茶叶等重点农业产业数字化系统建设,建成“白叶一号”感恩茶精准种植5G数字驾驶舱等项目。

网络为我所用,信息化造福人民。在时代发展的潮头,网信事业风好正扬帆。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