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黄猫垭镇高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日期: 2023-11-13 浏览量:95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村企共营”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苍溪县黄猫垭镇高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杨果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宜谦

初冬时节,行经四川省首条红色乡村示范路——苍溪县黄猫垭镇高台村红色美丽村庄道路,它静静地躺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一幅和美乡村的新画卷在记者面前徐徐铺展……

近年来,高台村创新推行“村企共营”发展新模式,实现集体经济高速增长。今年1-9月,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收益约23.9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

新模式助推新发展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十年八九旱,全靠天吃饭。”七旬老人李正宪这样形容高台村过去的落后境况。

高台村是著名的黄猫垭歼灭战原发地和主战场,2021年1月被纳入全国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旧貌换新颜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

“两年前,高台村曾出现‘资产项目多,运营变现难’的问题,村两委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政府牵线、项目搭桥,成功引进苍溪县文旅集团参与高台村经营开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刚说。

“我们与村两委共同组建成立高台村集体经济专合社,由专合社对村集体资产进行统一经营。对于村企合营的项目,我们与村集体按照2:8的约定比例进行利润分成,集体经济收益部分的65%作为全体成员分红。”苍溪县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合社盘活闲置资产,将老村委会房屋、农产品展销中心等资产打包出租给县文旅集团,由其进行包装打造,独立开展经营活动。今年以来,村集体经济实现租金收入8万元,县文旅集团获得经营性收入30余万元,实现村企合作共赢。

新业态构建新格局

“黄猫垭烈士陵园建成后,今年有10余万名游客前来祭拜参观。”高台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艳说道。

专合社瞄准祭拜用花、接待讲解这一市场空白,发动12户群众种植菊花、包装出售,今年以来,菊花销售额超过20万元,创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专合社挑选本地表达能力和亲和力强的群众,组建了讲解团队。截至目前,已服务团队230余个,共创造4.6万元讲解收入,带动人均增收4600元。”该村兼职讲解员李春艳说。

借红色旅游“东风”,专合社在今年组织团队到广州、成都等地与24家旅行社达成合作,签订7.5万人旅游协议和620万元农特产品销售订单,进一步带动本地文旅产业发展。专合社还同黄猫垭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开设农特产品直销超市,目前已完成销售额180余万元,合作社按照销售额5%收取服务费,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余元。

新渠道指引新方向

村里一个个玻璃材质的大棚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专合社在黄猫垭商会的支持下,依托黄猫垭现代农业园区等实体,高标准建设的1000平方米智能温室集体育苗大棚。

“我在这里帮忙,一天能挣80元钱,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翟启彩兴奋地说。

专合社还联合周边村抱团打造“高台红”文旅产业品牌,带动全村种植番茄、黄瓜等高山蔬菜100余亩。今年以来,“高台红”产品的热销为村集体经济创收7.4万元,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

为了进一步扩充群众增收渠道,高台村还鼓励群众将闲置土地、闲置资产以租赁或入股的方式交给县文旅集团统一经营,投产后按照约定与村集体、农户进行利益分成,每年户均分成超过3000元。

与此同时,由专合社组建劳务公司,返聘本地农户到当地酒店、接待中心就业,带动务工群众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专合社对企业按照用工工资2%的比例收取劳务派遣费,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3万元。

如今,高台村集体经济正持续发展壮大,群众收获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绘就了崭新图景。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