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组团代养”做强“牛”产业

日期: 2023-11-07 浏览量:17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朱映江 邹星雨)11月6日,在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保民村,一头头肉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代养户陈国栋正忙着加工饲料、清理料槽、喂草换水,忙得不亦乐乎。

“这两头肉牛是前几天在代养协议签订启动会上选的,不仅成本低,而且不愁销路。”陈国栋笑着说,“这段时间,肉牛的健康状况很不错,我有信心可以把牛养好。”

上个月,卫子镇保民村召开能繁母牛代养协议签订启动会,15家能繁母牛代养户与四川亿鹏农业有限公司、保民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能繁母牛代养合作协议,并现场挑选了心仪的母牛。

“代养户将牛入圈后,我们会围绕肉牛健康养殖技术与疾病预防等内容,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把技术送到他们‘家门口’,促进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四川亿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鹏介绍。

今年,卫子镇创新推出“1+3+6”能繁母牛代养模式,即母牛由代养户养殖,生产的小牛售卖后,村集体经济、企业、代养户则按照市场售卖价的10%、30%、60%进行分红。这种能繁母牛代养模式将有效降低农户养殖市场风险,降低农户养殖成本,预计到年底,全镇肉牛产业年产值将达到5000余万元。

“我们通过与亿鹏农业、鑫煜农业、玉世牛场等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带动全镇15个村发展肉牛代养、母牛代养,每头母牛平均能赚到五千到六千元钱,预计今年可带动100余户农户发展母牛代养。”卫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喜益说。

发展肉牛产业只是卫子镇做强畜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卫子镇将发展肉牛羊产业作为畜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并通过代养、寄养、自养等方式,让肉牛羊养殖成为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产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当前,该镇存栏肉牛4179头,肉羊6256只,全镇百头以上规模肉牛羊养殖企业达15家,已基本形成企带户养、规模养殖发展格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